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地产市场过热城市或列入试点 中国官媒头版评论:真正降低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新华社10月23日消息,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中国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报道称,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一、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非居住用房地产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执行。

二、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应当构建科学可行的征收管理模式和程序。

三、国务院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统筹考虑深化试点与统一立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情况确定试点地区,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

业内人士分析,试点在前,立法在后,房地产税进入倒计时,试点最近2年内可能落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大概率会成为率先试点城市,短期内对购房者的情绪带来冲击,而各地受此影响不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全国版的房地产税,必须基于“税收法定”而来,而立法注定是相当漫长的过程。而试点,则可以通过行政途径下达,随时都有可能落地。试点在前,立法在后,这应该是趋势了。张大伟预计,部分城市出台房地产税试点很可能在最近2年就落地,全国范围内,短期应该是不会出台。

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了10年,为什么还要再做房地产税试点?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认为,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范围并不广,其中,上海是针对二套房征收,重庆是针对别墅和高档住房征收。从实际试点效果来看,似乎并不理想,并没有起到稳定房价、共同富裕和提高财政收入等作用。因此,重庆、上海房产税的试点不足以支撑房地产税的立法,不能为房地产税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参考。

西部证券认为,“国务院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统筹考虑深化试点与统一立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情况确定试点地区”的表述或说明将选取国内地产“过热”城市作为试点。此次房地产税试点办法或仍延续因城施政的思路。国际案例亦证明了因城施政推进房地产税的可行性。若试点城市均为过去数年房地产热度较高的城市、且在共同富裕背景下,预计房地产税或以“宽税基、低税率”为基本基调。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周日在头版刊文称,土地和房地产市场模式与经济全局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此举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抑制土地财政和地方债务风险。

近日,湖南长沙第二次集中供地挂牌了29宗地块,最终只有10宗地块底价成交。此前北京第二次集中供地报名截止时,43宗地块中27宗无人报价。上海发布公告称,终止7宗地块出让。流拍、终止出让似乎成了第二次土地集中出让的高频词汇。有市场机构发布数据称,目前已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的20个城市中,流拍和终止交易近三分之一。这与年初22个城市首次实行土地集中供应的火爆情形大相径庭。

《经济日报》称,土地流拍和近期出现的各地高耗能产业反弹其实反映了同一个深层次问题,即发展方式之争。当前中国经济正处转型之时,但不管房地产企业还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仍有较强的路径依赖,新的发展动力尚未完全建立,各地在遇到新问题时仍习惯采用旧药方。需要充分意识到的是,中央对此有明确政策和坚定决心,切勿心存侥幸,寄望于博弈,低估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文章总结称,需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到实处,加大土地特别是住宅用地供应,用市场力量调节供求平衡关系。继续推进农地入市等改革,打破政府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的局面,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各地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开拓经济发展其他动力来源,真正降低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文章指出,要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点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还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8月18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表示,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研究后移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并稳步下划地方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配合做好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立法审核工作。

5月11日,中国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