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最新重要消息!中美将在经济政策上加强沟通和协调 美方称中美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二(10月26日)最新报道,中美两国高级经济官员已同意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北京方面呼吁公平对待中国投资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道指出,应美方要求,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二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举行了视频通话,这是他们自拜登(Joe Biden)担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电话会议。

中国官方媒体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称:“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

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国“讨论了美国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发展,认识到我们两国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

美方声明称,耶伦“还坦率地提出了关切的问题”,并期待未来与刘鹤进行对话。

在本月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举行会谈后,美中贸易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国有能源巨头中石化及其子公司最近与美国出口商Venture Global LNG签署了三份长期液化天然气(LNG)协议。

然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一份报告显示,截止到8月底,根据2019年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今年的美国商品购买量仍将低于承诺购买量的30%以上。

9月份,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由8月份的377亿美元扩大到420亿美元。根据中国海关数据,9月份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增长17%,达到154亿美元,而出口增长31%,达到574亿美元。

第一阶段协议将于12月31日到期,在此之前,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举行虚拟会谈。

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的一名分析师在8月20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口目标的可能性很小。”

6月2日,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也曾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彼此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愿意继续保持沟通。

10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与刘鹤进行了视频通话。当时中国官媒报导称,通话中,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等内容。戴琦的发言人表示,双方就美中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坦诚交流。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10月14日表示,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通话是一个好开端。当被询问到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将对中国未能履行贸易承诺所采取的行动时,她也指出,计划在未来与中方的磋商中,提出中国未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

戴琦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讲话,概述了拜登-哈里斯政府对美中双边贸易关系的新方针。戴琦在演讲中表示,美方将重新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这一程序在拜登上任后结束,引起了部分美国制造商和其他方面的抱怨,他们说没有合算的替代品来替代某些中国零部件。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