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稀土最新消息!“稀土巨无霸”即将诞生 中国专家:中国重组稀土资产势在必行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5日报道称,中国正在重组稀土金属的生产。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联合中国铝业集团和江西省赣州市地方政府共同打造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假如交易达成,它将占中国稀土开采配额的70%。

《日经亚洲评论》援引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消息报道称,中国政府打算推动稀土金属开采和加工业的结构调整,创建世界一流的矿业公司。即将进行的重组的细节尚不清楚。如果这是一次全面合并,这家未来国有超级企业集团将控制本国所有这种产品产量的三分之二。

据《日经亚洲评论》10月24日报道称,中国将重组三家稀土生产商,成立一家国有企业,占据国内稀土生产配额的近70%。稀土对于制造高科技产品至关重要。此举旨在加速稀土资源和加工技术的开发,并加强北京对采矿业的控制,以应对中美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紧张关系。

(截图来源:《日经亚洲评论》)

《日经亚洲评论》称,通过重组该国的主要稀土公司,政府寻求将控制范围从生产扩大到包括出口在内的整个供应链。此举出台之际,美国正寻求与澳大利亚联手,建立一条替代稀土供应链。

中国国有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CMC)及中国铝业(CAC)和以稀土矿闻名的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宣布,将对他们的稀土事业进行战略重组。五矿集团和中铝集团均为中国六大稀土集团之一。赣州是知名的“稀土王国”,是中国南方离子型稀土发现地、主产地,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产自于此;赣州市国资委控股的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也持有六大稀土集团之一的南方稀土集团约94%的股份。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重组稀土事业,以建立世界级公司,新公司将占中、重稀土生产配额约70%,占整体稀土生产(包括轻稀土)配额的近40%。

中国在世界稀土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因此美国及其一些盟国对中国稀土产业的整合表示担忧。

《日经亚洲评论》称,中国可用稀土当作外交王牌。2010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时,中国阻止稀土出口日本,作为施压日本的方法。分析人士警告说,中国重组稀土行业的新举措可能会影响到对日本和美国的稀土供应。

不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中国未必会利用稀土进行威胁。

梅新育认为,对中国而言,恰恰相反,重要的是要表明中国可以成为全球供应链中负责任的参与者;稀土行业的整合将有助于避免类似于现货天然气市场发生的波动。

梅新育说:“从中国的利益角度出发,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是必要措施。因为全球稀土市场已经从最初接近竞争状态的模式发展到了需要走向垄断竞争的格局环境。只有在垄断竞争的格局之下,产业才能保证稳定的供给,包括稳定的数量、质量和价格。如果产业格局非常分散,会导致稀土的供给高度波动,不利于相关企业开展投资。所以基于产业本身的生产条件和供应需求,中国重组稀土资产是势在必行的。”

梅新育认为,中国稀土资产的重组有利于推动全球稀土产业的供应格局和竞争格局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技术的创新和进步。

梅新育表示:“此外,中国稀土产业分离提纯的产量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而稀土资源储量仅占全球的36%。据我了解,不少稀土企业使用的稀土矿大多来自进口。在这种情况下,把国内的稀土资源进行适度的集中,有利于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发挥稳定的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金属生产国,占这些产品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这17种化学元素用于几乎所有现代电子产品、家用电器、运动器材、建筑材料、机械工程等。含有这些物质的合金赋予现代材料产品所需的新特性。正是通过使用稀土金属,许多电子设备变得更加袖珍。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和军事工业都需要这些金属。

根据新的五年计划,从2020年开始,中国将把稀土年提取配额提高到14万吨。然而政府仍然可能提高其上限。北京主要关注世界稀土金属市场的总体情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将稀土视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2019年表示,“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法》草案于今年1月公布,目前正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讨论。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据中国媒体报道,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是日本(价值占49%),其次是美国(15%)。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