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新冠溯源观点!日本前首相福田:中国不需要向谣言道歉 理解反对溯源政治化 “不能轻易相信美国主张”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指出,福田康夫在演讲时针对美国方面妄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的说法表示,中国不需要向谣言道歉。他举例而言,在伊拉克,并没有美国主张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强调,不能轻易相信美国的主张,并称理解中国反对溯源政治化。

福田在演讲中就自民党寻求突破防卫预算限制进行批评,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将“提高防卫预算至GDP2%以上”作为竞选公约。对此,福田指出如果邻国是敌人,那么不论再怎么努力,都无法彻底守护日本。他也重点声明:“不制造敌人是有必要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其新成立的危险病原体咨询小组可能是确定SARS-CoV-2病毒来源的最后机会,并呼吁中国提供合作。2019年12月,中国中部城市武汉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一再驳斥病毒从其一个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并表示不需要再进行访问。

世卫组织新提名26名新病原体起源科学咨询小组(SAGO)成员。他们包括Marion Koopmans、Thea Fischer、Hung Nguyen和中国动物健康专家杨云贵,他们此前参加在武汉的联合调查。

福田主张,日本需要改善与中国、韩国、俄罗斯以及朝鲜的外交关系。福田称,中美日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对于中美是否会发生军事冲突,福田则认为不会发生。举例来说,在台湾海峡是不可能发生战争的。

对于当前陷入低迷的中日关系,福田则以日本参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为例,表示:“不知道外务省、首相官邸秘书等怎么想,但‘中国包围网’这样的注释是不对的。中国人会觉得,日本政府的举措简直‘岂有此理’。”

福田表示,期待能看见中日领导人尽早实现面对面对谈,两国之间有必要建立新的信赖关系。在钓鱼岛问题上,福田表示两国有必要从大局出发。

福田康夫曾在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担任过日本首相。其父福田赳夫也曾担任日本首相,父子俩在任期间,均为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1978年,福田赳夫在任期间,中日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2008年,福田康夫在任期间,中日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包含这两个文件。

对于福田康夫在新冠病毒溯源、中日关系等方面的表态,有观点认为,在当前日本社会整体偏向保守的情况下,他的言论是难得清醒而又理性的,但其观点难以对日本政府的政策产生太多影响。

但显然日本当局有着截然不同的想法,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Hanada》杂志12月刊的访谈文章中,提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内容,强调“对中国,我一步不会退让”。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岸田文雄表示有意在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期间实现修改日本宪法,还主张对中国采取“毅然”措施。

岸田文雄强调,有关新设紧急事态条款以及把日本自卫队写入日本宪法第9条等自民党修宪草案四项目,岸田文雄明确表示“必须切实修改”。值得一提的是,岸田文雄介绍了自己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提出钓鱼岛(尖阁诸岛)局势等话题,强调“对中国,我也一步不退让”。

共同社撰文表示,岸田文雄与习近平通话后,习近平的发言似乎意在制约日方。此外,岸田文雄在日本众院选举的街头演说中,基本未提及修改日本宪法和对华政策,该访谈似乎意在向保守人群做宣传。

新华社10月8日在网站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8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日是近邻,“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当前,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方赞赏日本新政府重视保持两国高层沟通,愿同日方加强对话合作,本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精神,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重温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