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欧重磅!台当局率66人考察团出访抵达 立陶宛经长:“驻台经贸代表处”明年设立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当局派遣发展委员会主委龚明鑫,率领66人中东欧经贸考察团,在26日抵达立陶宛访问。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在27日表示,立陶宛“驻台经贸代表处”预计明年初设立。龚明鑫在出席论坛时表示,台湾此次访团期待能将良善循环进一步扩大到经贸领域。

龚明鑫27日出席台湾与立陶宛投资论坛时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台湾与立陶宛双方互相帮助,台湾捐赠口罩、立陶宛回赠疫苗。这样“良善的循环”也从政府延伸到民间,许多台湾人透过网路捐款,来帮助立陶宛的社福机构,以表达对立陶宛的感谢。

就双方未来合作面向,龚明鑫继续说道,中东欧经贸考察团将有四个面向对于台湾及立陶宛的合作从四个面向来进行。他说,首先是双方技术及供应链的合作。这次六个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会强化双方在半导体、太空卫星、生医领域、融资等领域的合作,以创造价值。

他说,第二则是投资合作。两场次的贸易投资论坛将分为五个分组,ICT与Fintech、半导体与雷射、生医、电动车及农产品/食品。台湾在ICT产业及半导体的成就享誉全球,而立陶宛则是全球Fintech和雷射的领导者,强强合作将可以更创造双赢;生医部分则会强化医材及临床实验的互相合作,而未来电动车的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双方可共同发展商机。

另外,他表示,立陶宛的食品在台湾享誉盛名,巧克力等等一上架都快速销售一空,也会是双边合作的重点项目。

龚明鑫表示,第三是贸易及采购的合作。这两天将会有超过100场次、线上及实体的B2B商机洽谈会,由于访团也有採购的贸易公会及通路商,对于台湾及立陶宛间建立採购机制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第四则是融资合作,双方也将合作促进融资合作来协助厂商的投资。

他说,希望透过这四大面向,可以成为在台湾与立陶宛双边设立“代表处”前的一个里程碑,也希望在场的各位明年能实地到访台湾。

阿尔莫奈不排除台湾在立陶宛设立半导体工厂的可能性,她说:“随着电动车、智慧科技等产业发展,半导体需求只会有增无减,为确保供应链稳定,有必要让供给离我们越近越好,最好就在我们国内。”

阿尔莫奈特提到,立陶宛约80%的国内生产毛额(GDP)仰赖出口,因此也希望扩大对台出口,并欢迎台湾投资。考察团在立陶宛期间将参访位于中南部的考纳斯(Kaunas)自由经济区及立陶宛大学(Vilnius University)的生命科学中心。

龚明鑫说,相信驻立陶宛“驻台湾代表处”很快、今年底前就会开始运作。考察团此次访问立陶宛,可望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南华早报周二(10月26日)报道,欧洲议会的一个代表团下周将访问台湾,此举肯定会激怒北京。欧洲议会议员正在推动与台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个规模较小的代表团计划于下周早些时候启程,与台湾高级政府官员举行高层会晤。率领代表团的将是拉斐尔·格鲁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他是法国欧洲议会议员,对中国持直言不讳的批评态度。今年3月,他受到了北京方面的制裁,导致双边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批准并通过“欧盟-台湾关系与合作”报告草案与修正案,呼吁欧盟提升与台湾关系,并推动将在台“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办事处”,将台湾纳入欧盟印太战略考量。台湾外事部门对此表态,双方合作关系迈向新里程碑。继中国驻欧盟使馆提出抗议后,中国外交部再正告,欧盟应避免中欧互信受损,呼吁立即停止条挑衅与对抗性举动。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9月应询时说,中国驻欧盟使团已就此作出表态。欧洲议会外委会炮制的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欧建交时欧方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公开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欧洲议会有关委员会及议员立即纠正涉台错误言行,避免对中欧互信与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我们正告欧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立即停止挑衅和对抗性举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当地时间10月27日,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塞方一贯坚定支持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珍视同塞方的深厚情谊,将中塞关系置于对欧交往的优先地位。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