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阿重见曙光!中国恢复自阿富汗进口松子 塔利班政府发言人:希望这种商业活动继续下去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重新启动与阿富汗的直接空中贸易联系,以协助阿富汗的塔利班新领导人应对日益加深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一架载有45吨松子的货机周日从喀布尔飞往中国市场,标志着伊斯兰塔利班8月份夺取阿富汗控制权后商业走廊的恢复。塔利班政府发言人表示,希望这种活动未来将继续下去。

塔利班政府发言人比拉尔·卡里米(Bilal Karimi)表示,他们期待能促进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他说,松子的出口是喀布尔和北京最近广泛“良好讨论”的结果,预计未来几天双边贸易的其他领域将取得进展。卡里米补充说:“今天的松子出口尤其标志着两国关系一个新的良好开端。”

中国驻喀布尔大使王愚在给这架货机送行后,通过推特帖文写道:“数亿美元的收入让许多阿富汗农民受益匪浅。小小的松子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幸福,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良好的品味,而‘松子空中走廊’是我们两国友谊的重要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阿富汗松子的最大进口国之一,于2018年11月启动了空运走廊,以帮助阿富汗增加对中国市场的干果和鲜果出口,并解决巨大的贸易逆差。根据当时的官员估计,这种贸易联系将使阿富汗出口商每年向中国出口2.3万吨松子,带来高达8亿美元的收入。

这一举措促进了阿富汗松子产业的发展。据报道所指,中国进口商2020年签订在未来五年采购价值20多亿美元松子的合同。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将双边经济合作视为稳定阿富汗局势、阻止反华武装分子利用阿富汗作为发动恐怖袭击的基地,特别是在新疆西部边境地区。

自美国和北约盟国在经历了近20年的战争后于8月离开阿富汗以来,中国就持续地积极与邻国和地区大国合作,帮助塔利班稳定国家局势。

上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塔利班高级领导人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王毅在27日先表示,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作为邻国,我们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谐、睦邻友善的阿富汗。近期国际社会包括前些天结束的“莫斯科模式”会议也表达了对阿富汗形势发展的期待和关切。

他表示,刚刚在多哈会见阿富汗塔利班高层,同他们深入交换意见,同时表达了邻国对阿富汗的共同关切。塔利班表示重视国际社会特别是邻国的呼声,将在内外政策上采取进一步积极举措。他们还表示,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治国理政等领域还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希望得到外界支持帮助。我总的印象是,塔利班对外开展对话合作的意愿是迫切的,态度是认真的。

随后他们共同宣布:

一、支持阿富汗有关方面通过对话谈判,以持久和现实方式解决分歧,实现民族和解、持久政治解决并组建包容性政府;

二、呼吁阿富汗有关方面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实现政府机构有效运转,向民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采取措施改善民生,同时保护阿富汗少数族裔、妇女、儿童的基本权利;

三、注意到阿富汗有关责任方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保证和承诺,即阿富汗领土不会对周边国家构成任何安全威胁,不会被犯罪、恐怖和分裂势力利用;切实同各类恐怖势力划清界限,并予以坚决打击和消灭;

四、呼吁阿富汗有关方面切实承担责任,对周边国家采取睦邻友好政策,尊重公认且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原则和基本人权,保护在阿富汗的外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

五、鼓励阿富汗有关方面应对恐怖主义、毒品走私、贩卖人口等威胁和挑战,打击有组织犯罪和其他源于阿富汗境内的犯罪行为;结合阿富汗涉恐威胁和打恐实效,适时探讨通过双多边渠道重启同阿富汗的反恐安全合作;

六、呼吁阿富汗有关方面和国际社会重视阿富汗境内难民问题和被迫流离失所人员的产生根源,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恶化、破坏稳定的行动,合作为阿富汗旷日持久的难民问题找到永久解决方案;

七、呼吁国际社会和捐助国向阿富汗难民接收国,特别是伊朗和巴基斯坦等阿富汗邻国提供持续、充分和相应的财政支持;

八、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进一步提供包括粮食、药品、越冬物资等在内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防止阿富汗出现人道危机和难民潮,避免给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带来新的冲击;

九、呼吁国际社会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止阿富汗疫情扩散势头;

十、早日启动第一次外长会联合声明中提及的阿富汗问题特使(特别代表)和驻阿富汗使馆代表两个定期会晤机制,就相关合作事宜定期展开协商,共同推进,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十一、重申呼吁国际社会同阿富汗保持积极接触,并研究制定推进政治交往、经济融合和区域互联互通议程的长期路线图。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