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军情动态!美国国防部门对“令人震惊的”中国军事进步保持警惕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社11月1日报道称,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及其终结美国在亚太主导地位的努力,令美国防务部门感到不安。美国官员认为,麻烦在多个方面迅速累积:北京不断扩大的核武库,北京在太空、网络和导弹技术的进步,以及对台湾的威胁。

美军“二号人物”约翰·海滕(John Hyten)上将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海滕曾指挥美国核力量并监督空军的太空行动。

美联社报道指出,几十年来一直有利于美国的全球力量平衡可能发生变化。对中国更有利的调整不会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但可能会使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复杂化。

五角大楼打算如何应对中国挑战的新迹象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从拜登政府对核武器、全球驻军和总体防御战略的政策评估中浮现。

目前,美国政府官员们对中国政府如何整合资源、技术和政治意愿,以求迅速取得进展感到惊讶——速度之快,以至于拜登政府正试图重新调整美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各个方面。

最新一个惊人速度的例子是中国测试的高超音速武器,该武器能够部分绕地球轨道运行,然后重新进入大气层,沿着可操纵的路径滑翔至目标。

该武器系统的设计旨在避开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尽管北京方面坚称,它是在测试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而不是导弹,但这次测试似乎令美国官员感到震惊。

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10月27日接受采访时声称,中国最近进行的高超音速导弹试验“非常令人担忧”,他甚至表示,已接近于历史上的“斯普特尼克时”(Sputnik moment)。五角大楼正在关注这一进展。

米利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测试高超音速武器的非常重大的事件。我不知道这是否已经算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但我认为已经非常接近。它引起我们的全面关注。”

斯普特尼克是前苏联在1957年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苏联当时抢先在美国之前率先进入太空,给美国带来非常大的震动与刺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在记者会上称,他注意到有报道指出,美方有关人士称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测试已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令人担忧。

汪文斌说道:“关于中国的航天器试验,此前我们已经作出过回应。我想说的是,按照美方的逻辑,恐怕美国自己才是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 ”

汪文斌表示,我们奉劝美方停止动辄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也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

金融时报》之前报道称中国在今年夏天进行了两次高超音速武器测试,其中包括一次所谓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该飞行器由导弹或火箭发射,在大气层中移动时分离并快速驶向目标。

10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外媒相关报道时曾经指出,有关试验是一次例行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的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

赵立坚称,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开展了类似试验。此次试验的航天器,返回前分离的是航天器配套装置,将在陨落大气层的过程中烧毁解体,落于东海海域。赵立坚强调,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空间造福人类共同努力。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之前向媒体表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研发,但拒绝对《金融时报》的报道发表评论。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