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报告!美银:中国推动“共同富裕”干预市场失策 明年中国GDP将落后美国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银行(BofA)近期出具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经济展开严格监管,其数十年来的经济成长速度将会落后于美国。报告中提到,中国政府推动“共同富裕”干预市场失策,明年中国GDP将落后美国。美银经济学家也称,中国目前正经历糟糕的制度转变。

美媒《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自197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的经济成长速度一直超越美国,尽管就GDP而言,美国仍是最大的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估计,中国预计在2030年代初期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但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持续推动“共同富裕”,通过干预市场及广泛经济来消除贫富差距,相关政策造成历史上最大IPO案喊停、中国恒大集团债务危机,以及近期的全球能源短缺。

美银全球经济学家哈里斯(Ethan Harris)在交给客户的报告指出,中国转向更加共产主义的经济模式,已促使“糟糕的制度转变”,这些转变包括对私营部门的“大规模监管打击”以及“由上而下重塑中国文化的广泛道德努力”。

哈里斯继续补充,正当中国经济即将超越美国之际,北京却放弃“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转向更具政府影响力的目标。

根据美银最新预测,此举将阻碍中国经济成长,预计2022年GDP成长仅有4%,让美国更加巩固在全球经济竞赛中的领先地位,这可能会是自1976年以来,中国GDP成长首度未超越美国。

美银强调,中国对今年经济放缓“不温不火”反应让美银专家诧异。尽管中国政策如此,以Helen Qiao为首的经济学家仍预计,中国今年第四季将透过快速宽松来提振经济成长。

美银团队也概述中国宽松政策不足的后果,恐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巨大动荡,拖累2022年的经济成长率至2.2%。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也将承受巨大的溢出效应。

但值得提出的是,美银认为美国市场相对安全,因为美国经济对中国需求的“敞口有限”,去年对中国的出口仅佔GDP的0.8%。此外,中国需求疲软可能也有助于修复全球供应链,而美国将从中受益。

中美贸易方面,按照路透社等多家美媒11月1日下午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期盼中国履行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的承诺,但可能会考虑最终以对等的方式降低一些关税。

耶伦称,关税往往会推高国内物价,提高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比如铝和钢等原材料的成本,降低关税将产生“抑制通胀”的效果。

当被询问到调整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是否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时,耶伦表示,总体上是这样,但华盛顿也在等待中国履行在2020年2月生效的贸易协议中所做的承诺,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耶伦说:“我们的贸易代表已表示,我们可能会考虑进一步降低关税。”

她继续补充称:“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履行他们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做出的承诺,但保持稳定以及或许最终以对等的方式降低一些关税,可能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报道也提到,中国官员一再敦促拜登政府取消特朗普时期实施的关税。美国官员已经恢复了排除程序,这可能会导致一些关税被取消,但迄今为止还没有考虑更广泛取消关税。

而在中美最新的经济数据方面,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降到60.8,优于市场预期,但ISM的供应商交货指标升至五个月高位,表明供应链紧张持续限制美国第四季初的经济活动。财新公布,10月经季节性调整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6,高于市场预估中值和上月的50,制造业重返景气扩张区间,为4个月最高。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