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联储升息号角响起?施罗德投信:最快2022年底才可能启动 未因通胀而有更“鹰派”动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宣布自11月起,按月缩减购债规模150亿美元,预计要到2022年7月将结束总体购债计划。施罗德投信展望后市,预期美联储最快要到2022年底才可能启动升息。他们也同时提到,美联储最新声明并未如市场所预期,因通胀氛围而出现更鹰派的动作。

施罗德投信指出,美联储此次宣布缩债的金额符合市场预期,并未如市场先前预测,美联储可能因应通胀而有更鹰派的动作。其次,从美联储的态度来看,仍然认为通胀是暂时性,并强调仍维持暂时性通胀看法不变,主要是因目前通胀主要仍是因为疫情造成供应链断链,加上经济重启需求强劲,造成供需失衡,因而在部分领域出现物价可观的增幅。

按照他们所预期,未来供应链问题可能会让通胀短期还继续升高。但是,若瓶颈问题出现慢慢消失的状态,通胀将从目前的高点降温。

施罗德投信提到说:“不应将缩减购债视为升息信号,因为美联储此前曾多次强调,直到购债规模归零前,都不会考虑升息选项,而且升息关键指标仍是失业率要回到3.5%以下的完全就业。”

纵观目前美国劳动参与率,仍然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再加上购债要到2022年7月才会结束,总和上述判断,目前还没到升息的时机,预期最快要到2022年底才会升息。

根据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待,施罗德投信表示:“美国景气循环阶段将进入扩张期,加上利率政策走向紧缩,相对于债券更有利股票资产表现。”

若是按照上次2014年开始缩表的经验来看,全球主要的资产中,以股票、可转债、特别股、高收益债等与股市连动度较高的资产表现较好,因此建议后量化宽松(QE)时代可以股多于债的多元资产策略为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强调,停止收购资产不代表即刻升息,但期货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夏季升息的期待仍加深。

富国银行利率主任Mike Schumacher指出,利率期货市场原本预测明年夏天有约75%机率升息,但声明出炉后,预测9月之前升息的机率升到100%。市场对明年底前的升息次数不变,为略超过于两次,2023年预测升三次。

报道提到,就像市场所预期那样,美联储宣布本月缩减购债,这点已在投资者意料之中,市场现在更想知道何时升息。鲍威尔多次表示,购债计划结束不代表立即升息,他周三重申此立场,强调不愿因为收紧政策,阻碍就业市场未来可能的成长。但他同时表示,如果通胀造成有需要升息,美联储也不会退缩。

在FOMC利率会议后记者会中,鲍威尔强调说:“我们认为现在不是升息的好时机,因为我们希望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复原。”

高盛经济学家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尽管美联储官员在升息方面保持耐心,认为通胀仅会是暂时性的,并会在通胀风险很小的情况下逐步减少购债规模,但延后升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高盛并将升息时间预测整整往前提早一年至2022年7月。

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等人预测,届时美联储偏好的通胀衡量指标,也就是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仍将高于3%,远高于美联储此前设下2%,以及在一段时间内温和超过2%的目标。

高盛经济学家目前认为,明年从缩减购债到升息将“无缝接轨”,该观点与目前利率期货市场的主流观点一致。至于就业市场方面,特别是劳动参与率,不太可能将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而且也似乎达不到美联储承诺在升息前,必须达成的“充分就业”目标。

高盛经济学家认为,届时美联储官员将得出结论,认为劳动参与率方面的疲弱有全部或大部分原因是出自于结构性原因或自愿,然后继续升息,以确保通胀得到控制。

他们也在报告中写道:“自9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召开会议以来,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平均时薪与就业成本强劲攀升,通胀仍居高不下,让美联储认为的“通胀会自行消退,无须通过升息收紧信贷条件、减缓企业与家庭购买”观点面临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