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印能源危机皆出现缓解迹象! 煤炭产量大增、电价转跌、工厂运营不再中断……

文 / An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1月8日),在导致了电力短缺、燃料价格飙升和经济成长放缓的风险后,亚洲两个主要经济体的能源危机正开始缓解。

随着政府敦促煤矿商迅速提高产量并增加进口,中国和印度的主要发电来源煤炭的供应开始再次增加,发电厂和主要工业厂商得以开始重建库存。目前,中国只有少数省份仍在应对因燃料供应紧张而导致的大停电,相较之下,在10月中旬,这一数字约为20个地区,印度的现货电价也因电力短缺问题得到解决而大幅下跌。

中国和印度都推动国家支持的矿商加快煤炭产量,北京限制了燃料价格,取消部分固定电价,限制燃料出口,并加大从海外购买天然气和柴油的力度。

最近几周,中国的煤炭日产量增加超过100万吨,达到167万吨,可能会超过政府设定1200万吨/日的目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本周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煤炭增产超出预期,显著降低供应短缺。

根据海关数据,10月份中国煤炭进口量达2690万吨,年增96.2%,中国国家电网表示,其运营区域的电力供需已恢复正常,但警告称,未来几个月仍将面临挑战。

印度发电站的煤炭库存则从上个月的低点720万吨增至1120万吨,此前那些煤炭供应受到限制的主要工业厂也表示情况有所改善。金属生产商Vedanta Ltd.的首席执行官Sunil Duggal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截至上周,该公司的发电站有4-5天的煤炭库存,而危机高峰时仅有一天的供应量。

印度煤炭部长Pralhad Joshi已要求国有矿业公司Coal India Ltd.确保发电厂的库存在本月底之前达到平均18天的燃料供应量,高于上周平均6天的供应量。

虽然危机的高峰期似乎已经过去,但要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据印度纸制造商协会的主席、该国最大纸类供货商之一JK Paper Ltd.的董事A.S. Mehta说,虽然运营没有中断,但由于需要竞争有限资源或进口昂贵的煤炭,公司成本依旧面临着“相当大的影响”。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