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黄金、基金与房地产谁最“抗通胀”?周刊观点:须先做好3步骤 “利用通胀帮助资产增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刊“商周”专栏中提到,抗通膨第一步是紧急预备金还是得先定存好别被误导,第二步是用分离帐户做好理财,找出可投资金额,第三步是找到价值投资标的,跟著通胀一起成长。文章中也做出比较,市场所熟悉的黄金、基金与房地产,究竟何者更抗通胀。

文章中援引作者曾阅读过的书籍指出,内容说正常良性的经济成长,本来就会有通胀的情况,良性的通货膨胀让市场流动性增加,有价值的商品价格就会上涨,没价值的商品就会被淘汰。然而看似有好处的通货膨胀,却也有坏处,像是恶性通胀,指的是像战争、内乱或严重天灾,使某个国家的政治情况相当不稳定,因此该国的货币就会因疑虑而大幅贬值;货币价值变低,就得用更多的钞票换同一件物品。

但近年,印钞票似乎成为政府救经济的手段,特别像是美国的无限量化宽松(QE);世界各国,为了稳定汇率与经济,也只好跟著印,从中央银行新台币发行数额中,可发现黄金存量都没变,但钞票印制却大幅增加,这就是取消金本位制后的后果,在物品有限、钞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钞票的价值也就下降。因此,与其说是东西变贵了,其实是钞票的购买力变低,所以通货膨胀变成了势必会发生的现象。

鉴于作者同样是上班族群,提出对上班族群而言:“东西变贵了,就是最主要的影响;因为薪资不涨,物价飞涨,生活就变得越来越辛苦。”

中国10月CPI年率公布为1.5%,10月PPI年率13.5%。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10月份,受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CPI有所上涨。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叠加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PPI涨幅有所扩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指出,10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9%,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26.7%,影响CPI下降约1.1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4.0%,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5.9%,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

董莉娟表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7%转为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主要是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受降雨天气、夏秋换茬、局部地区疫情散发及生产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鲜菜价格上涨16.6%,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近五成。

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主要是能源类产品价格上涨较多,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4.7%和5.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占总涨幅两成多。

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其中石油开采业价格上涨7.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6.1%,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业价格上涨5.8%,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上涨3.5%。

美国劳工部表示,继9月份上涨0.5%之后,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涨0.6%,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另外,美国核心通胀率同比飙升6.2%,同比记录可追溯到2010年11月。月度增速快于9月份0.5%的增幅,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PPI环比增长0.4%,略低于预期的0.5%,但高于9月份0.1%的涨幅。

报道提到对抗通胀方法3大步骤:

一、紧急预备金还是得先定存好,别被误导

二、用分离帐户做好理财,找出可投资金额

三、找到价值投资标的,跟著通胀一起成长

股票能否抗通胀?

文章提到,撇除单一个股,最能代表整体股票市场的就是指数;如果投资股票指数,资产的成长是可以抗通胀的。回到个股,投资股票其实就是投资单一间公司,如果公司获利逐渐成长,自然股价和所配发的股息也会逐渐成长。因此虽然买股票最担心的就是“赔钱怎么办”,但学习如何挑到好公司,或直接投资在指数ETF中,就可以对抗通胀。

基金能否抗通胀?

基金有许多种类,大方向可以分为主动型与被动型。主动型基金表示投资的操作是由基金经理人决定,绩效包含人为因素,所收的管理费也较高;被动型基金依照指数来投资,投资操作不含人为因素,管理费用较低。而专栏中观点称,投资者可借由ETF来投资指数,不需选股也可以达到抗通膨的效果,相当适合小资投资。

房地产能否抗通胀?

文章写道:“大家应该对房价很有感,理论上借由房地产可以抗通胀,但其实买房有超多隐形成本,例如仲介费、代书费、税费、贷款利息、管理费、装潢费、水电瓦斯费,若之后再卖掉,还要被抽房屋交易所得税。因此,表面上看似可以抗通胀,但若自己忽略的这些成本,买房是会亏钱的。房地产投资要学的东西超多,包含看房注意事项、合理房价怎么算、出价议价策略 ,到后续的减少贷款利率、装潢眉角,每一个步骤都会影响持有成本,算是抗通胀物件中Know-how最多的。”

黄金能否抗通胀?

黄金长久以来被视为避险的投资工具,发生经济危机时,黄金通常会上涨。但是当经济好转时,黄金也会下跌,另外,黄金不像股票有股息、ETF有配息,也不像房子如果出租有租金收益,黄金只有买卖价差,因此金价数据上,黄金抗通胀的能力存在,但就现金流的角度来说,黄金无法每隔一段期间,就将钱流进投资者的口袋。

文章总结而言,因为通胀造成物价高涨、房价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对市场好像很不利;但若能清楚通胀的原因,并且执行对抗通货膨胀的解决方法3步骤,就能降低通胀对自身的影响,还能利用通货膨胀的好处来帮助自己的资产增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