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媒:中国港湾“塞船”情况趋缓 铁矿砂运送需求降低 拖累散装船日租金近期急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经新闻》报道提到,中国港湾塞船情况趋缓,再加上铁矿砂运送需求降低,拖累散装船日租金近来急跌,与10月上旬的12年来高点相比,近1个月时间来已暴跌高达70%。

散装船租金近来急跌,用来运送铁矿砂等货物的大型散装船指标海岬型船,现货日租金在11月9日时跌落至3万475美元,和10月上旬创下的12年来高点相比、1个月时间来暴跌约7成,创5个月来新低。

但尽管大型散装船日租金近来急跌,不过仍维持在高水平,仍达去年同期的2倍,远高于被视为盈损线的“2万美元”。

报导指出,散装船租金急跌,主要是因为中国港湾塞船情况趋缓,加上铁矿砂运送需求放缓所致。

根据海运市场分析公司Tramp Data Service社长海老原良所指称:“目前抵达中国外海、等待卸货的船隻数量,和近期巅峰期的9月底相比少30%。”

而用来运送玉米、大豆、煤炭等货物的中型散装船指标巴拿马型船(Panamax)日租金在11月9日时也跌落至2万7,759美元、约2周时间来大跌30%。

报道也补充指出,相较于散装船市况面临下行压力,货柜船运费持续高涨。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指出,11月上旬从上海运往美国西岸的40呎货柜运费达6461美元/个,相较去年同期相比扬升70%。

熟知货柜船市况的拓殖大学教授松田琢磨指出,尽管目前价格感觉触及天花板,但是预估当前将维持在高水平,没有大跌迹象。

衡量原物料散装航运运费的波罗的海综合指数(BDI)在11月10日上扬2.0%、收2861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扬升,不过和回复至金融海啸前水平的10月7日5650点相比,则呈现腰斩。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