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债市>正文

美债跌不停原因在这!专家点评3大关键:散户砸钱爆买、美联储未来人选不明、缩减购债启动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通胀压力持续处于高档,美联储上周在会议后如预期,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物价高涨的警报尚未解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自10月高点的1.7%,拉回至目前的1.461%。专家点评出3大关键原因,分别是散户砸钱爆买、美联储未来人选不明与缩减购债的启动。

根据Barron's报道所指,Yardeni Research经济学家Edward Yardeni在9日报告中,点出美债收益率转跌的3大关键:

第一、尽管美联储启动减债,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额度,将逐月减少150亿美元。箇中意义是,美联储仍然会续开水龙头,只是释出流动性的速度放缓。而且英德等国的国债收益率过低,不少外国投资者将美债当成替代选项。

第二、更有意思的是,散户砸钱购买债券共同基金和ETF。问题在于,收益率处于历史新低,散户为何觉得债券有吸引力?答案也许是并非每个人都觉得除买股之外别无选择,股价估值已高,有些人可能再平衡资产配置、开始卖股转债。

第三、美联储未来主席人选不明,也打压美债收益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之途益发不明朗,线上投注网站PredictIt的押注显示,鲍尔续任机率降低,而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接棒声势日增。

Gavekal Research首席执行官Louis-Vincent Gave表示,随着时间过去,鲍威尔持续未获得提名,降低他连任的可能性。近来股债可能因此飙高,若是鲍威尔遭到替换,接替者可能更偏鸽派。

布雷纳德是民主党籍,立场更趋于鸽派,但即使是由她来接掌美联储,也不大可能让利率继续处于低档,放任通胀飙升。策略师认为,现实更为复杂,她可能需要先转为鹰派,之后再改变立场。

报道提到,纠结的供应链造成全球经济混乱,但是港口堆积如山的货柜可能是个警讯,企业疯狂拉货下,可能会把情势推向另一个极端,从产品大缺货变成大氾滥,促使美联储的决策更为困难。

Quartz日前报道,华尔街女股神称号的方舟投资创始人伍德(Cathie Wood)发出警告,业者双重下单、甚至三重下单,下定货品超过实际需要。一旦假期旺季过去,公司将供给过剩,价格压力降温。

车队管理商Platform Science创始人John Kennedy表明,尽管无法预料短缺潮何时逆转,库存膨胀几乎无可避免。他说:“大家别忘记,每次产品荒过后,接著就是氾滥期,用另一种方式搞垮大家。”

产品氾滥会引发通货紧缩,是当前通胀高涨的相反面。美联储不愿意对供应链瓶颈采取行动,但坦承产品短缺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造成供需失衡、推升价格。然而,满山遍野的库存会从另一个方向打击物价,突显决策者的难处。央行官员决定升息冷却经济时,也许正是双重下单的供给氾滥潮开始压抑价格之时。

针对供应链问题,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本周二表示,明年还需要再几个月时间,美国供应链才能恢复正常。她提到,供应链瓶颈需要等待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以及企业实施疫苗指令加以解决。但她也强调,目前局势来看,供应链困境正逐步得到改善。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