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要展望!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明年全年经济增长8.1% 专家预计明年下行压力缓解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发布预测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但受基数因素和下半年复甦势头放缓影响,前高后低的态势明显,预计第4季度实际GDP增长3.9%,全年经济增长8.1%,实现全年6%以上增长目标。新华财经援引多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面临新技术革命、绿色转型、需求结构升级等多重战略机遇,预计明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与今年四季度相比将得到很大缓解。

报告并提出系列政策建议,包括在总体政策定位上保持相对宽松的宏观政策环境,使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真正稳健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今年第2季度以后中国经济遇到了逆风的情况,出现复苏受阻的状态。他说道:“预计2022年全年实际GDP增速将达到5.5%左右,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运行态势。”

他提到,短期来看能否快速逆转中国经济复甦乏力局面,主要取决于,煤电荒是否能够在短期得到有效解决,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放鬆是否可以逆转当前趋势性的下滑趋势,汽车芯片荒是否能够在短期内得到缓和,从而使中国经济复苏在供需两端得到释放。

同时,几大价格背离的现象会持续多久,冬季中国国内疫情是否会从“多点散发”演化为“多点密发”,欧美通货膨胀的全面显现是否会导致中国需求持续上扬,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是否会在边际引起中国金融市场的调整,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面临的各种短期瓶颈约束是否已经中期化,宏观经济政策是否进行总体性再定位。

不过,明年经济运行同样面临不少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认为,一方面,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下行趋势持续。另一方面,我国内需恢复仍不充分,供需结构仍不平衡,区域分化仍然明显,培育国内大循环迫在眉睫。

对此,专家认为,宏观政策应发力稳增长。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看来,财政政策应坚持积极有为。明年应在公共财政支出和民生方面加大力度。目前,政府基金性收入增速大于支出增速,中国政府债务总和占GDP的比重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然处在可控范围内。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则应保持稳健,更为重要的是保持前瞻性和连续性,在防风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有效性。

在专家看来,应更加关注经济的结构性增长动能。刘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面临三个较为突出的战略机遇。一是以新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进步,将催生出新的数字经济产业活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

二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导的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能源结构、生产结构、消费结构等将被重构,把握好绿色转型机遇,将会带来一场全面系统深刻的经济社会结构转型。

三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结构升级。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共同富裕、推进区域城乡一体化、大力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动能,形成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市场结构的快速升级。

新华财经也引述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的话,他则提出“1+3+2”的结构性潜能框架,即“一个龙头引领,补足三大短板,两大翅膀赋能”。“1”是指以都市圈城市群为龙头,为中国经济下一步的中高速增长打开空间;“3”是指实体经济需要补齐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的短板;“2”是指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两个新动能。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