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史上最可怕的Omicron病毒重创各级市场!恐慌指数飙涨50%:道指暴跌逾900点、油价重挫WTI大跌13%、资金大奔逃转美债与日元等避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南非新发现的变种病毒B.1.1.529被正式命名为Omicron,突袭全球至少5个国家,恐慌指数飙涨超过50%。油价自9月底来跌破70美元,比特币陷入熊市,道琼斯指数暴跌逾900点,WTI原油大跌13%,资金上演大奔逃纷纷寻求避险,市场转向日元、美债等避险资产。

最早在非洲波札那发现的新变种病毒B.1.1.529,随后在当地、南非、以色列、香港和比利时相继传出病例,世卫组织(WHO)周五紧急召开会议,顾问小组建议将B.1.1.529列为值得关注(Variants of Concern),并将变种病毒株命名为Omicron。紧接着,美国宣布对南非等8国实施旅行限制。

科学家们表示,Omicron是迄今为止变异程度最高的病毒株,这可能使其比夏秋时期困扰美欧的 Delta变种病毒更容易传播。截至当前,全球确诊数已经飙破2.60亿例,死亡数突破518万例。全球184个国家或地区,接种超过78.6亿剂疫苗。英国已经宣布暂拒南非在内六国航班入境,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一名资深官员则表示,美国下周一起将禁止非洲南部8个国家的旅客入境。

美国股市大崩盘:道琼斯指数暴跌逾900点

继亚洲股市、欧洲股市大崩跌后,美股也遭遇大屠杀,航空邮轮股崩跌,零售股在黑色星期五遭遇空袭,疫苗股火热上涨,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暴跌逾1000点,终场收黑逾900点,创下今年迄今最惨单日表现,标准普尔500指数跌逾2%,创1941年以来最糟感恩节隔日表现。

截至纽约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905.40点或2.53%,收34899.3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53.57点或2.23%,收15491.6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06.84点或2.27%,收4594.6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12.90点或2.92%,收3757.10点。

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Jay Hatfield表示,新变种威胁非同小可,投资人周五重整投资组合是再自然不过,因为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这对股市从来都不是利多。

瑞士信贷高级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认为,新变种是可怕的消息,可能会打击经济复苏,但这次全球央行将没有足够的余地采取行动,他们无法同时对抗通胀和促进经济增长,他们必须做出选择。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现在说新变种对全球经济构成的威胁到底有多大还为时过早,过去几年市场学到的教训是,造成大部分经济损失的是为应对病毒而施加的限制,而不是病毒本身,关键问题是政府将如何应对新变种,以及新变种对目前疫苗逃逸程度,因为这会造成国家医疗保健系统承受压力。

原油市场:WTI原油期货暴跌13% 贯破70美元门槛

周五交易中,原油期货价格摔至11周低点,在南非爆发新变种新冠病毒后,WTI原油价格收低于每桶70美元。交易者在周四美国感恩节过后抛售原油,担心新变种病毒可能引起封锁以及对商业和消费者活动的限制,而打击燃料需求。分析师也权衡此发展是否会造成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下周开会时做出放缓增产计划的决定。

由于感恩节后的週五,交易时段缩短1小时,分析师认为这样假期交易环境也是放大价格波动的原因之一。WTI原油与布伦特原油均创9月9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价格期货集团分析师Phil Flynn报告中表示:“交易者把对于新病毒株的恐惧置于现实之上,尽管我们该严肃以待,但油价楼地板应该在72美元区域。市场担心今日美国交易量会很清淡,市场看起来是领先于风险,尽管我们还不清楚这新变种病毒株可能有多可怕。”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表示:“这场因病毒引起的抛售会怎么演变,以及世卫组织(WHO)对其关注程度,交易者的盘算都是下周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会议可能发生什么变化。”

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先前曾呼吁OPEC+扩大增产,但OPEC+置若罔闻,引起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协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SPR),市场就已在质疑,OPEC+是否会因此在下周会议上取消增产。

汇市避险大奔逃:美元挫跌回吐本周涨幅 几乎化为乌有

新变种病毒Omicron引发全球投资人避险需求,并重新思考美联储提前升息的可能性,美元指数周五(11月26日)挫跌,日元、瑞士法郎劲扬,英镑今年来首次贬破1.33美元。美元指数跌至96.078,本周涨幅几乎化为乌有,自周三的16个月高点96.938回落。

CIBC资本市场外汇策略部门北美主管Bipan Rai表示:“当刺突蛋白突变出现新的突变,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会假设,疫情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各国可能再次封城,我们很可能需要新的疫苗。”

日元强劲反弹,兑美元走扬2%至113.09日元,是2020年3月至今最强表现。欧元兑美元回升0.97%,报1.1312美元,但欧元兑瑞郎下滑至6年低点,报1.0428瑞郎兑1欧元。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Kenneth Broux提到说:“这是资金逃入日元和瑞郎的教科书,交投清淡可能也加速短天期债券的平仓。”

CIBC的Rai也补充道,美元下滑主要和投资人获利了结有关,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并未改变。他解释道:“美元近期反应主要和平仓有关,当投资人仓位变得更平衡,在避险情境下,我预期美元会持续跑赢大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