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股可能还没触底!谢金河:Omicron压抑通胀升温 可能将延缓美国升息步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周末帖文指出,全球新冠疫情似乎没完没了,这可能是资本市场的新常态。市场多名分析师警告,美国股市可能还没触底。而谢金河补充称,Omicron新变种病毒压抑通胀升温,可能将延缓美国升息步调。

谢金河表示,这个突如其来的变种病毒,再次让全世界的金融市场出现猪羊变色的新变化,也为2022年的投资带来新的3大变数:

第一、美国股市出现跳水般的下挫;道琼工业指数跳空,收盘大跌905.04点,一口气杀破季线和半年缐,费城半导体指数也大跌2.92%,全球股市全部一起蹲下,印度股市也呈现大跌1687.94点,日本日经指数大跌747.66点,香港恒生指数大跌659.64点,再度濒临破底危机,阿里巴巴从309.4跌到129.1港元,跌幅已经接近60%,一个Omicron把全球股市吓得腿软,这是大家对病毒变异株充满的恐惧。

第二、压抑通胀升温;谢金河指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几个月来,全球对通胀的共同恐慌,似乎化解不少,最具代表性的是油价大幅下滑,WTI油价重挫10.32美元,盘中最低跌到67.32美元,收盘68.17美元,油价从85美元左右折返,而最近受关注的中国动力煤及铁矿砂价格都一口气暴跌6成,病毒似乎压抑通胀升温。

最近TR CRB全球商品指数(CRB)指数大约停留在235,波罗的海指数从4841杀到2678,大约跌40%,贵金属价格仍在高档,但只是高档震荡;还有,货柜航运的运价仍在上涨,如果疫情未见曙光,包括近期中国规定船员隔离要7周,这又给货柜航运业带来更多机遇与变数。

第三、Omicron可能延缓美联储缩表升息的节奏;谢金河表示,如果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可能放缓原来规划的缩表,升息进度;为能达到抗疫措施,全球央行可能仍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股市出现的大回档,可能很快回稳。11月26日,代表市场情绪的恐慌指数(VIX)大升10.04,到达28.62,这也是近年来相对高档。

谢金河强调,这个病毒与通膨相抗,会是年终最大的变数,市场关注的美国十年,30年债券殖利率分别回落到1.482及1.827,Omicron的冲击,给大家的启示是全球疫情似乎没完没了,这可能是资本市场新常态。

分析师警告,在新冠疫情下新型Omicron变种病毒株威胁,美股在上周面临暴跌后,可能还没有触底,但花旗集团(Citibank)认为这波修正可能是逢低买进的好时机,并预估美元可能继续走强,建议继续做多美元对英镑、台币及捷克克鲁等货币的汇率。

另外分析师也指出,现在就开始恐慌可能嫌太早,因为投资人上周五都还在过感恩节,没有进场,股市大跌主要是交易程式自动抛售所导致,本周投资人收假后开始交易的状况,可能才会反应投资人真正的感受。

而本周投资人回到市场后,寻求逢低买进的心态可能更浓厚,但仍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若美股在这种状况下还找不到支撑点,就会是一大警讯。市场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本周也将发布11月ISM制造业指数、非农就业人口等重大数据。

花旗集团分析师巴克兰领导的团队发布报告指出,这次大跌有合乎逻辑的理由,毕竟股市一再创新高,而新病毒、通胀、美联储可能提早紧缩货币等坏消息却接连传出。在经过这一波跌势后,巴克兰表示,相对于该团队预料的美股年底收盘价位,今年可能还有7%的上涨空间,他尤其看好金融类股。

Arbeter投资公司分析师亚伯特则说,股市在黑色星期五急转直下,而市场许多人都认为“股市没有在周五触底,因此许多人还在准备于下周寻找新低点”,周末接连传出的疫情消息可能压制周一跌深反弹的期待。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