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全球恐慌性抛售!投资者恐慌过度了?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南非等国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这让全球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周五(11月26日),继亚洲股市全面下挫之后,欧美股市也全线大幅下跌。

周五美国三大股指重挫,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905.04点,跌2.53%,报34899.34点,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纳指下跌353.57点,跌2.23%,报15491.6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06.84点,跌幅2.27%,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报4594.62点。

美股中,与旅行相关的股票跌幅最大,嘉年华公司及皇家加勒比邮轮分别下跌11%和13.2%,美联航、美国航空分别下跌9.6%和8.8%。形成对比的是,投资者争相购买新冠疫苗生产商股票,莫德纳股价收盘大涨20.6%,BioNTech股价收盘涨逾14%,辉瑞制药股价涨逾6%。

欧洲斯托克50指数暴跌逾4.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逾3.6%,德国DAX30指数大跌约4.2%,法国CAC40指数大跌4.8%,西班牙IBEX35指数暴跌近5%。

亚太股市中,香港恒生指数跌2.6%,日经225指数跌2.5%,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跌1.7%。

衡量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周五大幅上涨54.04%,收于28.62点。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目前南非几乎各省份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数量都在增加。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华裔流行病学家和高级研究员丁亮发文指出,与德尔塔变种相比,新变种的“坏刺突变”数量比德尔塔多出一倍,“B.1.1.529变种可能具有500%的强大感染力,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最新报告称,新型变异病毒“有明显逃避免疫能力,而且比德尔塔毒株传播更快,这震撼了市场。

投资者恐慌过度了?

分析人士认为,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发现,让全球投资者担忧会发生新一轮疫情“阻击战”,阻碍近期经济向好态势。目前,为防止新变异毒株传播扩散,多国已相继出台旅行限制措施,旅游、航空等相关行业受重挫,这给尚未站稳脚跟的全球经济带来不小压力。

投资者普遍担忧变异毒株会导致疫情扩散、危及世界经济复苏,因此多国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全球股市大幅走低。

澳洲国民银行驻悉尼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表示:“触发因素是新变种病毒及其引发的不确定性。”

在全球市场大跌之际,有观点认为,市场可能“恐慌过度”了,投资者可以寻求逢低买入。

财富管理公司Bespoke的联合创始人保罗·希基表示:“重要的是,目前市场对这种变异病毒知之甚少,包括它到底有多严重以及能否有相关疫苗,因此投资者此时很难做出明智决定。”

巴克莱银行Emmanuel Cau表示:“由于多个股票市场处于历史高位,年末流动性稀少,而且新增新冠病例再次上升,回调似乎合乎逻辑。我们认为,具有韧性的增长以及保持加息耐心的央行应该会继续在中期提供缓冲,而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

纽约梅隆银行分析师Ajene Oden说道:“周五是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可能没有那么多交易员在工作,今天也早早结束了交易。因此,潜在的流动性下降正在造成部分回调。但我们看到的反应是投资者的买入机会。我们必须从长远考虑。”

香港大学病毒学教授金冬雁表示,目前已知的该新变种感染病例少,情况不明朗,有关其传染性、免疫逃逸等特性均为猜测,尚无定论,不必过分担心,更不必惊慌。

据北京商报报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尽管此前德尔塔病毒给全球疫情带来了一定反复,但总体趋势来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正在逐年缓和。新变异毒株的出现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一定波折,但不会扭转态势。随者疫苗的全球推广和口服特效药的加速研发,全球经济对疫情也会产生一定的适应性,大面积的经济封锁可能性在降低。

周茂华说:“资本市场不至于出现大幅崩盘的情况,本次毒株的发现带来的暴跌,很可能只是资本市场一次性的情绪释放。”

知名投行高盛认为,虽然该病毒的高传播率使其目前在多国引起了恐慌,但目前仍没有足够的信息来对奥米克戎做出全面预测。

高盛分析师Borislav Vladimirov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已有信息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不太可能更糟糕,现有疫苗很可能继续有效地预防住院和死亡。

Vladimirov指出,该变体不足以成为做出重大投资组合调整的充分理由。

高盛报告显示:“随着旅行限制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较大影响,预计原本在2022年下半年会缓解的供应链短缺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种种因素叠加下,这可能会加剧美联储在12月的短期风险规避情绪。考虑到流动性因素以及12月的政策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对经济增长敏感的风险资产进行短期对冲。”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