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演新冠刚爆发节奏?澳大利亚封锁“恐使经济陷入有记录以来第二大衰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30日报道称,澳大利亚经济可能出现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萎缩,因为企业被迫关门,各州封锁边境以试图遏制新冠变种疫情爆发。面对着威胁力更强的Omicron新变异株,澳大利亚27日宣布,将对去过非洲南部9个国家的旅客实施新限制。

报道提到,经济学家在12月1日政府数据发布前预测,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较前一季度下滑2.5%。这将是自2020年4月至6月下降7%以来的最大降幅,意味着该国经济表现最差的两个季度都发生在疫情期间。

TD Securities对此分析称,澳大利亚央行已经暗示疲软的结果只会是一个“挫折”,并仍然乐观地认为“经济活动可能迅速反弹”。就前景而言,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新冠Omicron变种病毒的情况。

关于Omicron变异病毒的说法很多,Omicron变异毒株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尤其是不少媒体报道更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多国出于对变异病毒的担心已经开始采取应对措施。

对此,曾带领研究团队深入参与SARS疫情和新冠疫情应对和公共政策研究的安邦智库创始人陈功表示,对于Omicron变异毒株的出现和影响,不能轻易下结论。

陈功认为,首先病毒变异的发展和影响,存在几种可能性,需要继续观察和追踪;其次是需要根据基因测序及数据,对病毒变异做出谨慎的判断,而不是被媒体报道牵着走。比如,对于所谓超级传染案例,一是要借助基因测序技术,揭示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判断是否同一类病毒变异;二是即使基因测序一致,也不能断定就是同一个人传染的,因为潜在的、没有发现的病例,完全有可能存在。

陈功指出,对于病毒变异可能带来的影响,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第一是可能对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影响,全球经济秩序正常化的时间可能会被推迟;第二是全球的国际旅行开放、贸易、供应链体系的恢复,可能再度受到打击;第三是还可能影响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进程;第四是对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和赛事可能产生影响。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东部的卫生当局证实,在2名上周六抵达悉尼的乘客身上测出冠状病毒新变体Omicron。他们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途经多哈并抵达悉尼。

澳大利亚卫生部长汉特(Greg Hunt)表示,旅游限制即刻生效,举凡非澳大利亚公民却曾前往这些国家的旅客,将禁止入境澳大利亚。至于从这些国家返回的澳大利亚公民与其家属,将进行14日的监督隔离。

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表示:“这两人都已经完全接种疫苗。他们抵达澳大利亚后不久,被检测的结果呈阳性,导致进一步的分析。”目前他们没有症状,正在专用房间里进行隔离。

根据澳大利亚ABC News消息所称,澳大利亚对Omicron变异株在南非和邻国的传播作出反应,联邦政府已宣布旅行禁令和新的检疫规则。从即日起,曾在包括南非在内的9个国家检测到Omicron变异株的非澳大利亚公民不能进入澳大利亚。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1月初,澳大利亚才宣布自大流行以来首次放宽国际边境的限制,并允许完整接种两剂疫苗的民众,无须隔离可即刻回国。

澳大利亚在2021年基本上控制疫情,但6月时拥有高度传染力的Delta变种病毒迅速在东部蔓延。迄今为止,约20.5万名确诊病例、1985人死亡,仍低于许多先进国家。

但面对邻国澳大利亚出现Omicron确诊病例,新西兰阿德恩(Jacinda Ardern)本周初声明,该国将坚持“与病毒共存”方针,仍然决定实施“红绿灯”松绑防疫措施。

阿德恩表示,现阶段纽西兰并没有出现Omicron确诊病例,但目前Omicron病毒在全球的发展形式表明,采取谨慎边境政策的必要性。阿德恩指出,目前仍需要收集大量证据才能了解Omicron变种病毒的影响。

她也同时强调说:“它可能会影响疫苗效力,但也可能不会。它可能比新冠Delta更严重,又或者更温和的走势,而我们目前还不知道。”

新西兰卫生部长Ashley Bloomfield表示,尽管Omicron病毒出现,但是到目前为止,Delta变种病毒仍是在全球蔓延的主要病毒。新西兰政府正在考虑,是否需要在边境采取更多措施来阻止Omicron入侵。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