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香港、巴黎、苏黎世都比不上! 以色列的这个城市登上2021年全球最贵城市榜首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济学人智库(EIU)于周三(12月1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供应链问题和消费者需求的推动下,全球的通货膨胀以过去5年来最快的速度成长,以色列第2大城市特拉维夫(Tel Aviv)成为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而去年名列榜首的香港则跌至第5。

EIU周三发表了《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报告,今年共追踪173个城市,较去年新增40个,而商品及服务价格的涨幅是过去5年来最高,物价平均年增3.5%,相较之下去年同比仅上升1.9%。

报告中也特别提到4个通胀率异常高的城市,分别为委内瑞拉的加拉斯加、叙利亚大马士革、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伊朗德黑兰,上述4个城市并未列入平均通胀数据的计算。由于美国的制裁推高物价并导致供应短缺,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排名从去年的79名升上29名,是过去1年内升幅最大的城市。

2020年香港、瑞士苏黎世和法国巴黎并列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而今年特拉维夫从去年的第5名跃升至榜首,巴黎跌至第2名,新加坡名列第3名,同时也是亚洲生活成本最贵城市,其次为苏黎世、香港,6到10名则分别为美国纽约、瑞士日内瓦、丹麦哥本哈根、美国洛杉矶以及日本大阪。

报告指出,供应链问题、货币汇率波动和消费者需求变化导致大宗商品和其他产品价格上涨。调查显示,交通运输成本的增幅最大,2021年每公升汽油价格平均涨21%,其中又以香港的汽油价格为全球最高,达每公升2.5美元

登上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的特拉维夫,排名上升的主因是以色列新谢克尔(shekel)兑美元走强,以及运输、杂货价格上升等因素。

EIU全球生活成本报告负责人乌帕沙纳·达特(Upasana Dutt)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造成的限制扰乱商品供应,导致短缺和物价攀升,我们可以清楚看见这些现象对今年通胀数据的影响。未来一年,随着许多行业的工资上涨,我们预计许多城市的生活成本将进一步上升,然而,我们也预计央行会谨慎加息,以遏制通胀,因此,价格上涨应从今年的水平开始放缓。”

总体而言,排名靠前的仍以欧洲和亚洲发达城市为主,而北美和中国的城市则相对保持中间,最便宜的城市主要在中东和非洲,或亚洲较贫穷的地区。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