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耶伦:指控拜登加剧通胀“不是公平的假设” 有充分理由继续推行经济刺激计划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三对国会议员表示,总统拜登3月推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有助于提振需求,但只是目前通胀上升的一个小诱因。她强调,指控拜登计划超出规模,甚至称该计划加剧通胀,并不是公平的假设。她也提到,当前有充分理由继续推行经济刺激计划。

路透报道称,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同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耶伦说,美国经济刺激方案显然提振需求,但要说刺激方案超出必要的规模并加剧目前的通胀,并不是一个“公平的假设”。

她解释道:“美国救助计划确实把钱放进人们的口袋,对美国经济的强劲需求做出贡献,但如果你看看我们现在的通胀率,及其背后的原因,那顶多只是一个小诱因。”

耶伦被共和党议员诘问拜登计划对通膨的影响,她坚称有“充分的理由”继续推行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可能导致长期失业和高失业率的需求不足。

她继续补充说:“该计划很成功,它确实提振需求,这是导致通膨的几个因素之一。而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使需求从服务‘大量’转向商品的影响,这引发供应链问题,并对劳动力供应产生持久影响。”

耶伦对此也做出更多提醒:“疫情给劳动力供应带来‘不同于寻常的冲击’,对健康问题的担忧使许多低收入工人无法重返工作岗位。但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这种情况应该会消退。”

耶伦强调,即使面对通胀问题,华府有良好理由推动基建投资,因为计划长远而言可以创造优质职位。她重申,高通胀主要成因是新冠疫情纾缓后引发的消费需求强劲增长,以及受供应链瓶颈效应影响。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就解决供应链紧张问题发表公开讲话。拜登表示,港口码头和运输公司开启的24小时不间断运营模式将延长2个月,让该国国内运输卡车可以继续避开交通拥堵时段运送货物。

目前港口拥堵的集装箱数量已下降40%,同时运输公司和各大零售商也在积极采取措施缓解运输压力。

耶伦周一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她表示,相信经济复苏仍然强劲,促请国会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否则会破坏目前的复苏。而且,耶伦呼吁国会通过总统拜登提出的1.7万亿美元的社会及气候支出法案,避免美国陷入托儿危机,容许父母重返工作岗位。

她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在正轨上,自1月以来平均每月新增50万个工作岗位,GDP已超过疫前的水平,失业率处于疫情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经济或较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快两年实现充分就业。

她又指,经济与疫情不可分割,现时仍在等待Omicron变种的更多数据,强调最佳保护方法是接种疫苗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