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国际权威专家示警!贸易胁迫成为经济重要威胁 “任意征收反倾销税、延迟海关处理”已常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总裁、曾任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杰弗里·威尔逊(Jeffrey Wilson)表示,全球贸易体系的完整性正受到攻击。保护主义抬头、非市场经济和国家安全例外条款的滥用,意味着70多年来促进全球经济急剧成长的贸易规则不再被视为理所当然。他也同时提到,任意征收反倾销税、延迟海关处理等措施,已成为常见现象。

威尔逊强调,当前国际贸易的新威胁就是“贸易胁迫”,这涉及政府使用贸易措施作为政治武器,在外交争端期间向合作伙伴施加经济成本。常见的强制性贸易做法包括徵收任意反倾销税、延迟海关处理和抵制政府组织。

他继续指出,贸易胁迫是对全球贸易体系的严重威胁,违反全球贸易组织非歧视和透明的核心原则;不对称地影响中小国家,这些国家缺乏有效应对大型参与者的规模;它还削弱人们对基于规则的贸易方式的信心。

“贸易胁迫存在灰色地带,使其难以识别,很少有政府承认违反贸易规则以向其他国家施加政治压力,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这种做法近年来变得越来越普遍,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进一步损害脆弱的贸易体系。”威尔逊补充称。

他也点评,受到贸易胁迫的政府发现自己陷入困境,如果他们以实物报复,他们通常会面临升级的风险,通常会因为更大的权力而造成更大的痛苦。如果他们投降,他们就有可能牺牲自己的外交政策自主权,并在国内面临公众的强烈反对。

尽管贸易胁迫的受害者常常感到无能为力,但他们可以采取许多措施。其中包括保护本国经济免受胁迫威胁的政策、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宣传以及让世贸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的方式。

受胁迫的国家发现与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以承担集体压力的价值。这可以採取多种形式,包括信息共享以帮助识别和减轻胁迫,以及为声援受害者而协调外交反应。

亚太经合组织、经合组织、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也应将贸易胁迫列入全球议程,引起人们对这种有害做法的关注并制订规范。

尽管世贸组织(WHO)可以发挥特殊作用,但指望日内瓦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它只是可以通过在理事会会议、贸易政策审查和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这些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对那些从事贸易胁迫的人施加压力。

威尔逊最后说道:“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面临著自身挑战,但仍然是小国挑战强制性做法的重要工具。”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