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经济2022年的主要风险是“成长停滞”野村: 但美国却有些“不一样”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野村控股认为,到2022年底,全球经济面临的更大风险可能是成长停滞(stagnation),而不是停滞性通胀(stagflation)。因为成本驱动的价格压力会损害国内需求,而更紧缩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拖累经济。

以Rob Subbaraman为首的野村经济学家在周五(12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对于多数国家而言,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仍占据主导地位,这种恶性通胀会挤压利润,侵蚀实际家庭收入,并在需求疲弱时趋于自我调整。

经济学家表示,包括欧元区、英国、日本和中国在内的多数经济体尚未从新冠大流行中完全恢复,这让消费者需求变得脆弱,经济成长因此容易受挫。

报告指出,成长放缓可能来自通胀上升导致利润和家庭收入下滑、经济不确定性导致储蓄增加,财政措施的转变也将成为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

该报告称,美国经济的处境较为独持,因为该国已恢复到“充份需求”,因此有更大的缓冲能力来吸收成本推动的通胀,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收紧,美国更有能力在2022年达到不太热又不太冷的“金发女孩”经济。

尽管野村假定的基本情况是,美国的通胀在明年将是可控的,但如果失控,美联储可能被迫采用激进的升息手段,野村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成为现实,“这将进一步强化我们的观点,即2022年底世界经济面临的更大风险是停滞性成长,而不是停滞型通胀”。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