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与欧美通胀何看?中国官媒释疑:较欧美温和可控 “出现全面通胀的风险性不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高通胀快速侵袭全球,美国11月CPI年增6.8%,创近40年来新高,而中国11月份CPI年增率也来到2.3%,重返2字头门槛。PPI居高不下保持在年增双位数,再加上中国人行全面降准,释出大量资金,市场担心中国物价恐将失控。但中国官媒释疑称,当前较欧美温和可控,且出现全面通胀的风险性不高。

中国统计局公布11月PPI年增12.9%,预期12.1%,前期13.5%,1月至11 月PPI年增率7.9%。中国统计局指出,11 月份随着保供稳价政策落实力道不断扩大,煤炭、金属等能源和原物料价格急涨趋势已有所抑制,使得PPI涨幅下滑。

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别中,价格上涨的有37个,比10月增加1个。主要业中,价格涨幅下滑的有:煤炭开採和洗选业上涨88.8%,下滑14.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1.0%,下滑8.9个百分点;非铁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6.5%,下滑3个百分点。

经济日报提到,中国通膨相较于欧美较为温和,在控制之中。影响中国11月份CPI涨幅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去年低基期,这部份影响CPI上涨0.3个百分点。从整体看,CPI年增虽然加速,但物价上涨较为温和。

同时,11月中国核心CPI年增只有1.2%,涨幅还比10月份下滑0.1个百分点。而且前11月平均年增率只有0.9%,低于3%的预期目标,反映中国物价调控目标能够顺利完成。报道提到物价是反应出供需的变化,对于后期物价走势,从供给来看,中国不会出现因供应不足引发物价全面上涨的情况,不论在食品或工业消费品均是如此。

至于从需求来看,目前需求端仍然偏弱,还处于恢复过程中。此外,中国政府已推出多项政策保供稳价,不断扩大纾困力道,都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营运压力,进而减轻PPI向CPI传导。

不过从11月份PPI数据来看,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下滑,生活资料价格涨幅扩大。这意味物价从上游向下游,从生产端正向生活端传导。而反映在CPI上,则是非食品中的工业消费品价格,特别是汽油柴油价格涨幅不断扩大,服务价格涨幅也有所增加,这是需要再多加观察。

报道也强调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商品和服务市场供需大致平衡,物价大幅上涨的条件不足,出现全面通胀的风险性不高。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美国11月CPI 比去年同期飙升6.8%,超越市场预期的年增6.7%,达1982年以来最大增幅,11月核心CPI年增4.9%,高于10月的4.6%,增幅为1991年6月以来最高。美国通胀数据在1980年3月和4月均达到年增超过14%的高点,1982年6月则是最近一次超过7%。

根据最新公布的CPI报告,实际上与10月报告类似,CPI上升反映包括汽油、住房、食品在内的大多数商品类别的广泛上涨。该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和美债殖利率下滑,黄金上涨,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走高。根据CME的Fed 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投资人预测美联储于2022年6月首次升息的几率约为57%。

荷兰国际银行提出观点称,美联储料宣布加速缩减购债。而荷兰国际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认为,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速缩减购债速度,明年1月购债规模进一步减少300亿至600亿美元,2月再减少300亿美元,3月之后停止购债。此外应该关注点阵图,因为今年3月还显示2024年前不太可能加息,6月更新后前移至2023年,9月点阵图显示加息中位数在2022年,预计美联储即将公布的点阵图将显示美联储明年加息2次。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提到,美国11月CPI年率未达7%,市场开始相信通胀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势头放缓,这导致风险资产上升,美元转跌,交易员预期美联储不会在明年夏季前被迫加息。目前正是利多黄金的最佳情境,即通胀上升,增速放缓,预料本周金价风险偏向上行,1790-1795美元/盎司是可以合理预期的价位。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