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本最新研究预测:中国经济2033年超车美国 韩国人均GDP将于2027年赶超日本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规模将延至2033年才能超越美国,而非此前该中心预测的2029年。此外该中心还预测,韩国人均GDP将于2027超车日本,台湾则在隔年后超越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提到,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年来扩大减碳计划,以及一些沉重的债务负担,其中亦包含中国房产巨头恒大的债务危机,拖累经济成长;而最新预测也考量到美国得益于拜登推动大规模刺激计划,今年经济迅速复苏。

此次修正经济预测前,中国收紧对网路服务供应商和其他私人企业限制后,预估将放缓劳动生产力增速。除此之外,在搬出为遏制房地产过度投资的更严格金融法规后,预计将受影响。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此次以亚洲太平洋地区的18个国家和地区为对象,统计203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其中还发布中美两国到2060年的长期预测值,该中心去年预测中国将于2029年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但今年的报告却将这个时程推迟到2033年。

从2020年12月的估算结果来看,在新冠疫情蔓延严重的情况下,中美GDP逆转的时间为2028年,疫情蔓延标准情况下为2029年。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认为,到2038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扩大到高于美国近5%的水平,但到2040年代中美的GDP差距将开始缩小,到2050年美国将再次超过中国。日本经济研究中心2019年公布的长期预测估算结果显示,按实际计算,再次发生逆转的时间为2053年。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就再次逆转的背景原因指出,由于人口减少和生産效率增长乏力,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急剧减速。中国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3年达到峰值,但总人口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转为减少。有观点认为,2021年的出生人数将创下1949年建国以来的最低记录。

人口减少不仅仅只是因为劳动力减少而导致经济增长下行,而为应对快速老龄化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也已成为当务之急。如果支撑养老金等的刚性财政支出增加,政府对高科技産业的支持等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他们预测韩国人均GDP将于2027年超越日本,而台湾则于隔年后超车日本,报告将其归咎于日本政府和其他部门数字化缓慢,进而阻碍日本劳动生产力成长。

报告指出,日本2020年人均名目GDP为39890美元,比韩国31954美元高出25%,比台湾28054美元高出42%;根据劳动生产率、平均工时和就业率来看,JCER认为日本人均名目GDP将于这三个经济体中跌至末位。

这种差距是由劳动生産率的提高幅度不同造成的,人均名义GDP可以通过劳动生産率、平均劳动时间和就业率来解释。2020至2030年代,韩国和台湾的劳动生産率的提高将使人均名义GDP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而日本的增幅仅为2个百分点以下。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认为,数位化转型(DX)的成败将对劳动生産率的提高有很大影响。韩国和台湾与日本的差异就在于是否具备推进数位化转型的基础。

韩国和台湾一直在推进行政流程的电子化等,在日本,盖章及签字等企业间交易仍采用传统的非数字化方式。日本大型IT企业的涉外负责人表示,在新冠疫情下普及的居家办公也在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逐渐增加面对面办事流程”。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估,到2025年,韩国人均GDP每年将成长6%,台湾将成长8.4%,而日本则仅2%的增速。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