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能源飙升正在破坏欧洲经济! GDP下行风险增加、家庭支出暴增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新冠病毒危机、封锁和就业市场紧张之后,能源价格飙升正在对欧洲经济造成压力。

欧盟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财务上的痛苦正对家庭造成影响,他们比本世纪任何时候都更担心物价上涨,也不太愿意花钱。如果市场需求因此受到影响,这将对新冠大流行后经济复苏的速度产生影响。

天然气批发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近300%,原因是储存量水平异常低落、大流行后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加、以及来自俄罗斯的供应减少限制。天然气价格高涨也推升通胀,美国银行表示,经济已受到消费者购买力紧缩的压力,预计今年家庭能源成本将上涨50%,而政府提供的援助只会抵消其中的四分之一。

Banque Pictet & Cie估计,能源价格飙升可能使欧元区2022年首季的经济成长率下降0.2个百分点。世界银行周二(11日)也警告,持续的危机将给欧元区近期的前景带来显著的下行风险。而由于Omicron感染和新的管制措施,瑞银集团经济学家本周将该地区2022年经济成长预测从4.8%下调至4.2%。

到目前为止,欧洲东部地区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就能源账单占消费支出的比例而言,东欧许多国家排名前10。波兰的通货膨胀率为8.6%,是二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在欧元区,这一数字为5%,创下该地区的历史纪录,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的通胀增长率则达到两位数。

由于能源、物流和商品成本提高,公司被迫涨价来保护利润,家具零售商宜家在其全球市场平均涨价9%,与此同时,能源供应商面临生存危机,在捷克共和国,去年秋季天然气价格飙升期间,有14家小型能源供应商倒闭,在英国也有20多间家庭能源供应商倒闭。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