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市场大佬发重话!IMF总裁:美国通胀率料第二季走低 动向取决于“供应链限制能否解决”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12日接受美媒专访时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预料将在2022年第二季走低。她说,通胀动向取决于供应链限制是否能获得解决,部分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这方面正取得一些进展。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通货膨胀并非普遍现象,但在许多国家特别美国是个问题。美国劳工部公布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创1982年来最高,涨幅主要来自汽车、能源和住房价格。

据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迪斯(Brian Deese)点评,物价上涨是与新冠疫情大流行有关的全球现象,美国有能力正面应对价格和成本的挑战,生鲜杂货等部分领域价格上涨出现一些令人欣慰的减速。

美联储和其他机构已经暗示,2022年加息可能迫在眉睫。“对新兴市场的溢出影响,可能会助长分歧之火,”格奥尔基耶娃说。发达经济体的加息提高借贷成本,并从新兴市场吸走投资

她也同时指出,中国拥有财政空间去将经济成长率拉升至5%。她说:“中国人民银行实际上的确朝着这个方向采取动作,基于当前情势,也就是消费尚未恢复到足以弥补新冠病毒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措施。”

格奥尔基耶娃在去年12月表示,鉴于中美政策与Omicron新冠变种病毒的增长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5.9%和今年4.9%;预计将于1月25日进行修订。

“是的,复苏可能会继续,但会遇到更强的风,”她表示,理由是通胀和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她也补充说,预计2019 年出现的社会动荡今年也将再次出现,这可能给政策制定者带来挑战。

她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各国继续加强防御,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大流行。确保新冠疫苗生产更加多样化,并减少非洲和其他地区对进口的依赖,是“至关重要的”。

她说,她预计今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融资的需求将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定于周五讨论一项新的弹性和可持续性信托贷款工具,该工具由20国集团支持。

彭博社本周早些时候报道指出,渣打集团中国总经策略部主管Becky Liu指出,中国人行很少在美联储升息时采取降息行动,上次要追溯至1999年6月。美国CNBC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基于最近的新冠疫情防疫限制,中国2022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自4.8%下修至4.3%。

高盛预期中国消费产业将首当其冲、负面影响将集中在2022年第一季,官方所采取的政策宽松预料将能抵销半数的防疫限制效应。高盛认为,出口业受害程度相对较小,因为供应链受创程度应该不会太大。

路透报道称,Liu与另名渣打分析师Jeffrey Zhang发表报告表示,中国与已开发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在今年出现罕见的分歧走势,中国人行可能会在上半年采取包括调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RRR)在内的政策宽松措施。

中国人行2021年12月初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不包括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人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