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俄紧张局势未解!欧盟再祭首部防御白皮书 团结盟友应对俄罗斯等国威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接掌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后的首次非正式会议,今明两日于布勒斯特登场。会议主要聚焦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并研讨欧盟首部防御白皮书的“战略罗盘”草案,旨在统一外交防御阵线。而面对美俄局势未解,欧盟将团结盟友应对俄罗斯威胁。

欧盟27国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在法国的领导,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主持下,齐聚西北部海港城市布勒斯特(Brest)讨论欧盟最关切的地缘政治议题。根据议程,重中之重为正剑拔弩张的欧俄衝突。此外,非洲马利(Mali)现况、伊朗与核子计划等,皆在商议清单中。

法国外交部昨晚也通过推特发文,主要定调会议目标,也就是“面对国际政治挑战,建构欧洲回应”。而聚焦课题则为对东面邻国的坚定政策、调整欧盟与非洲联盟的伙伴关系等。

面对莫斯科与西方国家间持续升温的紧张关系,欧盟的团结防御显得格外重要。成员国部长也在会议中针对波瑞尔提出的欧盟首部防御白皮书“战略罗盘”(Boussole Stratégique)草案进行讨论,法国国防部长帕利(Florence Parly)也在推特上表示,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刻。

文件罗列出,欧盟面临的新挑战并且检视应对方式,包括让欧盟在危机时刻得以快速动员并部署5000人部队、辨认与分类威胁等级,或者强化军工业合作的途径等。根据法媒报道,作为欧盟防务议题的指导方针,“战略罗盘”将在3月于欧盟理事会上表决,而白皮书的通过,对法国和欧盟执委会来说都极其重要。

27成员国对于共同政策如何保持平衡,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和美国在欧洲安全的角色看法不一,但他们面临的挑战却相同,就是如何在俄罗斯绕过欧盟只愿跟美国对话的同时,处理乌克兰危机。

然而波瑞尔在布勒斯特会议开幕时表示,欧盟与美国间的协调非常完美。他强调:“我们收到保证,若没有欧洲在场,他们不会迳自决定或谈判。”波瑞尔同时也谴责莫斯科的施压,强调无法在压力之下进行谈判。

西方国家指控莫斯科过去几周内,位于乌克兰边境集结大量军力,企图攻击后者,但俄罗斯当局否认有此企图。

欧洲智库贾克迪罗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的法布利(Elvire Fabry)表示,“反胁迫论述围绕着他们想要展现的战略自主,欧盟现在的情况只允许他们团结作战,以保护内部市场这个欧盟贸易政策骨干。”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表示美方谈判人员就美军演习范围和在欧洲的飞弹部署提出建议,并语带审慎指出这次日内瓦会谈只是一段漫长过程的开始。美俄会谈是本周初系列,盼解决俄国对乌克兰重兵压境会谈里的首部曲。

双方7小时会谈后各开记者会。雪蔓告诉媒体:“我们坚决反对那些美方根本无法接受的安全提议,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针对北约门户开放政策说三道四,门户开放向为北约的核心。”

俄罗斯副外长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在会后记者会否认俄国打算入侵乌克兰,核心诉求“不得再让乌克兰与其他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也未获进展,但他对日后的讨论仍持乐观态度,可能反映俄国对限制北约东扩的长年愿望,如今终能摆上全球性谈判桌感到满意。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