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牵动东盟政局!96岁马哈蒂尔三度入院 皇宫轿车抵达心脏中心 已离世假消息满天飞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高龄96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在22日被证实,已在冠心病加护病房接受治疗。马来西亚皇宫轿车抵达心脏中心引起高度聚焦,因马哈蒂尔健康状态将牵动该国政局,现如今他已离世的假消息满天飞。

马哈蒂尔上周才自吉隆坡的国家心脏中心(National Heart Institute)完成“选择性医疗程序”并出院,但1月22日再度入院,而且是在冠心病加护病房(CCU)就医。据《马来西亚前锋报》称,他的健康情况令人担忧。

回顾此前,现年96岁的马哈蒂尔2021年12月16日进入国家心脏中心,并且在12月23日出院。2022年1月7日,他再到该处接受“选择性医疗程序”,并且在同月13日出院。连同此次在内,这是他在一个多月来第3次住院。

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称他有心脏病史,曾两次心脏病发作,首次是在1989年,另一次是在2006年。此外,他还做过2次心脏搭桥手术,多年来定期到国家心脏中心进行身体检查。

周末23日早上9时左右,来自马来西亚国家皇宫的轿车驶入国家心脏中心。惟据现场记者观察,轿车内并不载有任何人。

面对马哈蒂尔进入冠心病监护室(CCU)治疗,吸引大批媒体前往国家心脏中心驻守报道。根据马来西亚媒体所报的最新消息,马哈蒂尔女儿玛丽娜已经发布文告,指其父亲马哈迪的情况稳定,治疗反应也良好。

报道也指出,马哈蒂尔开启第二个任期时以92岁的高龄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领导人,但这一胜利只持续22个月,他的政府因内斗而崩溃。

马哈蒂尔以92岁之龄二度出任首相时,成为该国史上最年长的首相,以及全球最高龄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不过他的任期因内部斗争仅持续22个月,他在2020年2月突然辞职。不过这并无阻止他继续发挥影响力,他2020年成立新政党,对抗重新上台执政的国民阵线。

要知道,现年96岁的马哈蒂尔仍活跃于政坛。他与长年政治对手安华(Anwar Ibrahim)合作,率领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于2018年5月的大选,击溃丑闻缠身的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也导致在马来西亚长期执政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下台。这意味着,马哈蒂尔可说是有份写下马来西亚政党轮替历史。

马来西亚斗士党蒂蒂旺沙协调秘书阿兹达艾雅强调,前首相敦马哈迪健康良好,并促请媒体勿过度报道此事。她在脸书撰文提到,CCU的意思是冠心病监护室(coronary care unit)而不是重症监护室(critical care unit),因此是和心脏有关的治疗。

要知道,当前马来西亚政局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新任首相沙比里(Ismail Sabri)刚上任不久,却面对其所属政党巫统(UMNO)解散国会,并且重新举行大选的压力。

《日经亚洲》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指同样作为巫统副主席的沙比里,计划执政到2023年8月届满,至少等到巫统在2022年11月举行党选举后,再竞选党主席职位。该知情人士透露,在竞选党主席期间,将会是其能否保住目前首相职位的关键。

但另名消息人士透露,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要求沙比里尽快解散国会并举行大选,表明面临刑事失信、收贿和洗黑钱指控的前者,希望在法庭取消他参选下届选举的资格前,快速举行大选。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