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尽快加息是正确的! 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创近40年高位 美元却因为“它”跌落高位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月28日)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在12月同比上升至4.9%,创近40年以来新高,并略高于4.8%的普遍预期。核心PCE是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

该数据反映了美联储周三暗示最早将在3月加息的必要,以遏制失控的通胀。

在通胀居高不下的同时,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在11月增长0.4%后,上月下降0.6%,消费者支出的下降可能是由于美国人担心商品严重短缺,所以早在10月份便开始年底假期购物,还有,Omicron变种驱动的冠状病毒感染激增也减少了人们前往餐馆和酒吧等场所的频率。

Maria Fiorini Ramirez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hua Shapiro 表示,“就支出而言,12月的情况相当糟糕”,他认为这是Omicron变种、供应短缺和通胀侵蚀购买力等因素的综合。

有迹象表明,消费在1月份也将有所回落,根据研究公司Facteus的信用卡交易数据,自11月下旬以来,餐厅、航空公司和旅行的支出已经降温,本月家居用品商店和批发俱乐部的支出也在下降。

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将疲软,但他们预测,一旦当前的Omicron感染浪潮逐渐减弱,消费者支出将反弹。

市场反应

尽管12月核心PCE的同比增长率略高于预期,但美元指数在近期交易中出现了小幅回落,从数据发布前的接近97.40回落至97.10。一些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弱于预期的美国第四季度劳工成本指数数据,该数据与PCE数据同时发布,在上一季度环比上涨1.0%,低于1.2%的预期和第三季度1.3%的增长。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