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春节假期财经大汇总!大小非农意外爆冷 美国国债总额首破30万亿 中国央行发布重磅新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春节假期来到尾声,全球华人多家企业都纷纷在7日重新开张大吉,而春节假期影响市场的重要财经资讯有,美国大小非农意外爆冷、美国国债总额首破30万亿美元中国央行发布重磅新制度,以及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1月28日

中国证监会:2022年制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证券期货监管规章等立法工作,完善证券期货监管法律实施规范体系,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推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于近日制定了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对全年的立法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包括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决策部署,制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章。

中国发改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

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研究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中国商务部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撤销中国联通在美214电信运营牌照发表谈话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相关部门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再次恶意打击中方电信运营商。美方此举严重背离市场化原则,损害中国企业和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公平对待在美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1月29日

中国央行:境内银行发放的境外贷款不得用于证券投资

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支持和规范境内银行开展境外贷款业务,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贷款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银行境外贷款政策框架,将银行境外人民币和外汇贷款业务纳入统一管理,拓展银行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范围,便利采用人民币开展境外贷款业务。二是将银行境外贷款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三是明确银行境外贷款业务办理和相关跨境资金使用要求,切实做好风险防范。

1月30日

中国央行:2021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01万亿元 同比增长0.9%

中国央行:2021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2.17万亿元,同比增长7.9%,比上年末增速低3.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3.81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9.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2个百分点。2021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01万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上年末低5.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3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

中国统计局: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

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慢。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5%,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0%,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2月1日

事关购房、春节出行!中国进入2月这些新规将实施

进入2月,一大批中国全国性、地方性新规将实施,涉及购房、春节出行、缴税等。包括央行发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自2月1日起施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范围、登记机构及职责,细化登记内容,优化登记和查询操作流程,将更好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开展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与查询活动,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2月2日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声: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

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国民经济量增质升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宁吉喆称,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针对经济下行压力,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稳健有效的宏观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有机结合。

美国国债总额首破30万亿美元 美专家:政府不负责任的结果

美国的国债达到“发人深省的里程碑”,根据美国财政部上周二(1日)公布的数据,美国国债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疫情期间,美国政府采取了规模庞大的财政激励政策,大量增发美元和国债,以缓解疫情危机对美国经济的打击,这也使得美国的国债总额激增。2019年底至今,美国的国债猛增7万亿元。美联储目前正转向抗通胀模式,为启动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做准备。在美国通胀高企和美联储准备开始加息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风险增大。

美国ADP数据显示美私企1月就业人数减少30.1万人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最新公布的私企就业人数数据显示,受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疫情快速传播的影响,2022年1月份,美国私企就业人数减少30.1万人,而预期为新增20.7万人。这是该数据自2020年12月以来首次报告就业负增长。

2月3日

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0%,计划全面结束购买公司债券。英国央行预计未来2年后通胀率为2.15%,未来3年后为1.60%;预计CPI通胀率将在2022年4月达到7.25%的峰值;预计到2025年失业率将攀升至5%;预计英国GDP预计将在第一季度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达23.8万

美国劳工部于当地时间2月3日报告称,截至1月29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3.8万人,略低于道琼斯估计的24.5万,与前一周报告的26.1万人相比也有所下降。

2月4日

美国1月非农业就业人口数量增长46.7万远超预期

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该国1月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月的非农业就业人口数量增长了46.7万,大大超过此前12.5万人的增长预期,12月经修正后的新增就业人口数量为51万人。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还显示,美国1月的失业率为4.0%,此前预期为3.9%;1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7%,此前预期为0.5%,12月经修正后的平均时薪增长0.5%;1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5.7%,此前预期为5.2%。

2月6日

中国发改委:预计2022年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PPI涨幅可能逐步回落

展望2022年,外生的疫情冲击可能逐步减弱,价格运行有望更多取决于经济内生因素。从国际看,全球高通胀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但随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供需缺口趋于收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动能不足,通胀压力有望边际减弱。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煤炭、油气等基础能源保障有力,有效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能力显著增强。 综合研判,2022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预计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PPI涨幅可能逐步回落,上下游价格走势更趋协调。

黑客攻击欧洲港口石油设施 油价已飙至7年新高 万亿新能源赛道卷土重来?

在国际油价连涨7周,并创出7年新高的关键时刻,黑客竟然出手发动攻击。当地时间1月29日起,因遭到勒索软件的攻击,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几处港口的石油装卸和转运受阻。截至当地时间2月4日,至少有7艘油轮被迫在安特卫普港外等候,无法靠港。有分析指出,紧张的地缘政治是近期油价坚挺的重要原因,而美国寒冷天气带来的供应减少预期,进一步强化了目前市场供应中断的风险。在此背景下,黑客的出现值得关注,此次攻击将对国际原油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攻击是否会进一步升级?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