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500亿英镑“太少了”! 联合利华欲收购消费品部门GSK拒绝:至少需要600亿英镑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希望以500亿英镑收购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的消费品部门,该部门的产品包括感冒/止痛药Panadol和舒适达(Sensodyne)牙膏。但该提案遭到葛兰素史克的董事会拒绝,认为其价值与前景遭到“严重低估”。

拥有个人护理品牌多芬、马麦酱(Marmite)等的知名企业联合利华证实,确实提出了收购建议,在该公司持续重整食品、美妆与居家护理等部门之际,GSK的消费者保健业务能带来“强劲的策略契合”。

联合利华的美妆与个人护理产品销售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大受影响,加上塑胶与石化等原料成本走高,公司利润遭拖累,在股东要求提振股价的压力不断增加 下,该公司想藉由收购来扩大相关业务并改善收益。

若GSK接受了该收购建议,联合利华的出价将成为大流行爆发以来,全球最大的收购案,也将让联合利华成为重要美妆与个人护理用品制造商,得以跟美国的雅诗兰黛(Estee Lauder)和法国的欧莱雅(L'OREAL)等竞争。

而GSK也跟联合利华一样,都面临着股东要求提振股价的压力,尤其是在GSK的新冠疫苗研发失败后。

GSK表示,已三次收到联合利华的收购建议,前一次是去年12月20日,当时提出的价格是417亿英镑现金,和价值83亿英镑的联合利华股票。但即使最新的建议价格改为500亿英镑现金,GSK仍认为低估了其业务价值与前景。

GSK指出,其消费品业务的中期销售额有年增长6%的潜力,而联合利华的出价并未把这些潜力计算在内,因此不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

美国制药商辉瑞(Pfizer)拥有GSK消费品部门32%的股权,一位熟悉辉瑞战略的消息人士称,如果联合利华有意将其出价提高到超过600亿英镑,那么葛兰素史克和辉瑞将愿意与联合利华展开谈判。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