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开战前选边!伊朗与叙利亚支持俄罗斯 土耳其跟随英国、法国反俄立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争议地区由分离主义份子掌控的2地的独立地位,并且要求军队在该区域执行维和任务。俄乌开战来到高峰,全球多国也迅速选边站,伊朗与叙利亚支持俄罗斯,而土耳其则跟随英国与法国,坚定站在反俄立场。

美国之音(VOA)报道,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他们仍然相信外交谈判桌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解决分歧的唯一方式,据联合国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表示,俄罗斯的决定不符合联合国原则,且侵犯乌克兰主权,土耳其外交部也站在反俄立场,批评俄国的行动明确侵犯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性。

法国外交部长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明确表示,俄国行为将受到制裁,英国首相强森也誓言,若俄国入侵乌克兰,将实施强而有力的制裁。除欧美国家外,国际社会间另有不同看法,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寻求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伊朗则批评北约和美国的干涉,造成该区域局势复杂化,叙利亚更加直接,声称支持俄国的决定,且将与俄国合作。

亚洲国家也纷纷采取立场,韩国外交部对俄乌边界地带的紧张关系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并对“维持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表示支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俄罗斯的行为“无法接受”,并表示日本“严重关切地注视着事态发展”。

俄罗斯在普京领导下,作风越趋强硬。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NATO)已在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及爱沙尼亚部署多国战斗部队,总兵力约5000人,由美、英、加、德领导,其他北约成员国轮调军力。根据统计,北约可动员兵力将近350万人。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加入北约才能“保障国家安全”,并把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但普京警告,若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保卫国安。因应俄乌情势,美国也增派兵力到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国。但欧盟有40%天然气需求仰赖俄罗斯进口,成为普京牵制欧洲大国的筹码,也考验北约盟友之间的团结。

俄乌在战备上的竞争也未停下脚步,据彭博社2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联邦安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乌克兰有计划并有能力恢复核武器国家的地位,这非常危险。他认为,乌克兰在核武器方面的能力比伊朗和朝鲜要强得多。

他补充说,乌克兰可能会使用现有的Tochka-U 弹道导弹发射器进行发射。此外,绍伊古指责乌克兰,称其加强了对乌克兰东部武装力量的炮击力度。他还称,乌克兰在东部地区集结近6万军队。

国际文传电讯社2月21日报道,俄罗斯军方称阻止了来自乌克兰方面的侵犯边境行为。此外,俄方称杀死5名试图侵犯边境的人。俄罗斯军方报告称,俄罗斯方面还击毁了两辆从乌克兰越过俄罗斯边境企图接应该破坏小组的装甲车。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到访的叙利亚外长米格达德共同举行记者会。拉夫罗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方不反对就乌克兰问题与西方举行多种形式的对话,但认为应当提前明确对话可能取得的成果。拉夫罗夫说,就法方有关举行法美俄领导人峰会的提议,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与法国总统通话时就已表示,西方应说明其对峰会成果的预期。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