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外交吃闭门羹!拜登宣布“无限期推迟与东盟特别峰会” 分析:东盟成员俄乌战争态度分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东盟(ASEAN)与拜登的特别峰会原定28与29日在白宫举行,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4名知情人士称,白宫已无限期推迟峰会日期。分析指出,当前东盟10个成员国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出现分歧。

(来源:Politico)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25日提到,拜登29日会欢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白宫,而新加坡是东盟成员国。据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李显龙总理将于3月26日至4月2日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

新加坡对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市的访问,将是李先生在拜登先生于2020年就任总统后首次访问美国。两位领导人最后一次会面,是在2021年10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在意大利举行的。

但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也能够和叛乱者以及极端分子作斗争。杜特尔特在首都马尼拉发表的声明中为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决定进行辩护,《访问部队协议》确保美军在菲律宾的驻扎以及训练。

杜特尔特称,菲律宾军队在没有美国帮助的情况下也能够和极端主义进行斗争和维持存在,否则无法将自己定义为“共和国”。他提到前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反毒品斗争手段的批评,将信守那一时期的诺言,不会对美国进行访问。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曾邀请杜特尔特出席3月将在拉斯维加斯主办的东盟领导人峰会。

就在两周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Philip S. Davidson)曾表示,希望菲律宾放弃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决定。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克辛特在2月11日的声明中表示,已经单方面终止《访问部队协议》,并已通知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

日本共同社评论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日访问的柬埔寨,是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东盟虽然对乌克兰局势表示关切,但却在谴责俄罗斯方面保持克制、避免深入其中。东盟国家与对立日趋尖锐的美中两国均保持距离,同样在俄乌问题上成员国间的态度也存在差异,远非铁板一块。

东盟在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进攻后,于26日和3月3日分别发表成员国外长声明。不过,声明并未提及俄罗斯的国名,也没有采用“进攻”这一表述,仅呼吁停战和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从10个东盟成员国各自的做法来看,对俄批判态度最为严厉的新加坡实施战略物资禁运等经济制裁,因而被列入俄罗斯政府7日公布的“非友好国家”名单。

另一方面,通过政变全面掌权并接受俄罗斯军事援助的缅甸军方支持进攻乌克兰,认为“这是为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当行为”。共产党一党专政、从前苏联时代就与俄罗斯关系良好的越南则对谴责俄罗斯的联大决议投了弃权票。

东盟在外交上最费心思的是域外国家中国。俄罗斯发动进攻后,中国采取偏向俄罗斯的姿态,与美国的对立加深,这也使得东盟的立场变得复杂。“在涉及到大国的地缘政治问题上,东盟团结一致是不可能的”,有印尼学者根据东盟各国固有的历史及政治状况向当地媒体表达了上述观点。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