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外交陷困!李显龙会谈拜登“共同谴责普京开战” 盼美国承诺主办东盟特别峰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日前无限期推迟与东盟(ASEAN)特别峰会,当前东盟10个成员国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出现分歧。这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未取消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双方共同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开战,而新加坡则期盼,拜登能重提主办东盟特别峰会的承诺。

李显龙29日在白宫会见拜登讨论印太安全、乌克兰战争,以及两国之间的投资。拜登在会谈期间提到:“欢迎回到白宫,我很荣幸欢迎李总理来到白宫。我为新加坡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感到自豪,我是真诚的,我为新加坡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感到自豪,它和以往一样接近和强大。”

(来源:CNBC)

拜登继续补充:“我们一起努力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的创始原则,推动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未来。当我们展望未来时,李总理和我共同致力于东盟,以及它在我们所有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我实际上期待着在华盛顿特区接待东盟领导人,参加今年春天的特别峰会。”

“我们还讨论了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广泛关切,这包括确保该地区的所有国家,包括中国,都坚持实现自由和开放地区的原则。新加坡和美国团结一致,向所有国家不论其大小或人口传达信息,它们在权利上是平等的,在全球舞台上的权利上。”拜登说道。

针对两国关系,他强调称:“新加坡和美国都致力于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还有海上贸易畅通无阻。我们对朝鲜及其破坏稳定的弹道导弹发射表达关切,并且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这显然违反了安理会决议。我们都敦促朝鲜不要进一步挑衅,回到谈判桌上进行认真和持续的外交。”

就缅甸状况,拜登也说道:“在2021年的军事政变后,我们双方都对缅甸持续的苦难和暴力深感关切,这场政变造成人道主义危机,并扭转缅甸人民10年来的民主和经济进步。”新加坡和美国一致认为,军政府必须紧急落实东盟五点共识,让缅甸重新走上民主过渡的道路。

就目前俄乌战争,“我们还讨论乌克兰的战争,上周在欧洲,世界看到北约、七国集团(G7)和欧盟强烈团结一致作出统一回应和决心,回应普京对乌克兰的野蛮无理攻击。今天,随着李显龙访问和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的领导地位,很明显,普京的战争对于世界每个地区的国家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不仅是欧洲,而且在世界的每个地区。这是对核心国际原则的攻击,它支撑着世界各地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包括印太地区,”拜登提到说。

他也称:“我们将继续深化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抓住机遇迎接当下的挑战并共同应对,抗击新冠疫情,确保我们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准备;提高我们的气候雄心并努力使航运业脱碳。在从网络安全到太空探索的方方面面进行合作,促进整个印太地区的基础广泛的经济增长,包括通过共同努力制定一个将推动整个地区持久繁荣的印太地区经济框架。”

“所以,我们有一个宏大的议程,一个重要的议程,一个我们共同追求的共同愿景。也就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一个连通、繁荣和更安全的印太地区,等等有弹性的。我相信,美国与新加坡的伙伴关系对于实现这一未来至关重要。”拜登说道。

拜登强调:“我们上次在罗马G20峰会期间会面,但自几个月前以来发生很大变化。当前的国际不确定性和危机凸显,各国与亲密朋友和伙伴合作的必要性。尽管乌克兰危机持续,新加坡仍深切赞赏美国致力于参与东南亚,尤其是新加坡。”

针对会谈内容,拜登表示:“我们重申新加坡和美国之间长期和多方面的伙伴关系,以及我们对稳定、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共同承诺。”

李显龙指出,近80多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出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他说:“新加坡一直通过我们的言行,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存在。我们在经济、国防和安全问题上有着实质性的双边合作,也有牢固的民间联系。”

新加坡是美国第二大亚洲投资国,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投资国。新加坡在美国的投资和美国对新加坡的出口支持超过25万个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李显龙称:“在国防方面,新加坡是美国的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事实上,新加坡是唯一拥有这一地位的国家。”

“30多年来,我们签署一份关于国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于1990年签署,最近于2019年续签,为美军提供进入新加坡空军和海军基地的通道。我们还将合作拓展到新的领域,包括网络安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甚至太空。”李显龙说道。

新加坡对拜登总统在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参与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深表赞赏。李显龙欢迎拜登打算主办东盟-美国会议,还强调特别峰会即将到来,这是对美国对东南亚和东盟中心地位的坚定承诺。

“拜登和我讨论美国增加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和经济利益的重要性,推进开放、包容、最新和灵活的积极经济议程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国家声称另一个国家的独立是历史错误和疯狂决定的结果。”李显龙称。

他也指出:“我与总统讨论他最近对欧洲的访问以及乌克兰目前的危机,新加坡是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坚定支持者,该宪章禁止对主权国家进行侵略行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强烈谴责俄罗斯无端袭击乌克兰的原因。”

李显龙针对普京举措称:“大小国家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必须得到尊重。以任何借口无端对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入侵,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国家声称,另一个国家的独立是历史错误和疯狂决定的结果。我与拜登总统分享了新加坡为限制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能力所采取的措施,我们的行动基于对我们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生存和存在至关重要的原则。”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