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GDP激增4.8%!西方媒体众评:开局稳健出乎意料 “逆风高飞”仍须慎防疫情冲击供应链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评价称,中国开局稳健出乎意料,逆风增长出人意料,也超出市场预期,多项指标超过分析师预期。但当前,中国仍须慎防疫情冲击供应链。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中国国民经济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2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西媒提及,随着疫情冲击、俄乌冲突等国内外挑战激增,中国经济正面临不小考验。

中国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以及失业率5.8%的表现并不乐观。一些国外学者和分析师也担忧,中国未来几个月经济前景的风险偏向下行,此轮疫情是否会影响实现今年5.5%的经济增速目标。

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8日表示,今年以来,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总的来看,中国产业体系全,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广,改革开放红利多,经济治理能力强,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尽管存在“复杂、不确定”的市场逆风,但中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仍达到4.8%。当前包括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美国CNBC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纷纷对中国第一季度GDP数据做出分析报道,而超出预期、稳健等词语成为报道中的关键词。

华尔街日报标题:

(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CNBC:

(来源:CNBC)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2022第一季度GDP为270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4.8%,比2021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3%,也超出华尔街日报此前预测的4.6%。中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英国金融时报称,工业生产成为中国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总结道,中国经济2022年开局稳健(made a solid start to the year),第一季度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出人意料的好(asurprisingly good),推动了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多项指标超过分析师此前预测。

自3月初以来,中国全国多地多点散发疫情,对国内部分商品与服务消费造成冲击。数据显示,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3月份同比下降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份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1.9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3月份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金融时报与美国CNBC援引上述数据称,衡量消费者支出的零售额是自2020年7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失业率为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法国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分析师担忧,疫情给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中国2022年5.5%的经济增速目标“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还可能对全球供应链进一步造成影响。

上海是目前疫情封控较为受关注的城市,据上海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报告,2022年4月18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84例(含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97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7332例,实际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19442例,其中1894例确诊病例和16998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馀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