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罗斯新战场?普京切断芬兰所有供电 土耳其夹击“确认不支持加入北约” 马克龙:坚持与芬兰并肩作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乌战争尚未结束,欧洲新战恐慌再次来临。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切断芬兰所有供电,俄罗斯能源公司Inter RAO强调这是因芬兰未缴纳费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根则夹击,确认不支持芬兰与瑞典加盟北约。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态,将坚持与芬兰并肩作战。

路透社报道提到,Inter RAO在13日表示,将从当地14日凌晨1时起“暂时”停止对芬兰供电,因为芬兰自5月6日起就未支付俄罗斯透过泛欧电力交易所(Nord Pool)出售的电力。

(来源:Power Technology)

芬兰电网营运商Fingrid已指出,可用瑞典电力或提高国内发电量,来取代俄罗斯电力供给。Fingrid在14日曾表示,俄罗斯中止电力传输,是因为西方国家制裁造成的付款限制所导致。

Fingrid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对芬兰的电力供给流量今天降至零。在14日凌晨,俄罗斯对芬兰电力供给量曾从87百万瓦降至零。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本月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北约范围扩大,并朝俄罗斯边界接近,不会使得世界与欧洲大陆的局势更稳定及安全。”

当被问到,芬兰加入北约是否会构成威胁,培斯科夫回答:“一定会。”他还说:“一切将取决于这项程序如何发生,以及军事基础设施将朝俄罗斯边界移动多远。”

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莫斯科将“被迫采取对等措施,军事技术和其他措施,以解决国家安全因此受到的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指控北约寻求“对俄罗斯军事制造另一侧的威胁”。它说:“赫尔辛基应该意识到,自身责任及这类行动的后果。”

值得关注的是,芬兰与俄罗斯接壤边界长达1300公里,但数十年来一直维持军事中立。不过,自从俄罗斯2月24日派兵入侵乌克兰后,芬兰政坛和公共舆论大规模倒向赞成加入北约。

埃尔多根确认,土耳其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NATO)。他再次指控这两个国家,没有采取明确的反恐怖主义立场。他这样说道:“对于那些制裁土耳其的国家,我们不会答应让他们加入安全组织北约。”

由于土耳其在邻国叙利亚动武,瑞典自2019年即暂停对土耳其军售。关于瑞典和芬兰打算派代表团与土耳其官员会谈,埃尔多根表示:“他们说要来土耳其,他们会来说服我们吗?抱歉,他们不需要花费心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表示,尽管土耳其有疑虑,他对瑞典和芬兰能够加入北约有信心。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也将于18日在华府会见布林肯,两人会谈重点可望就在土耳其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立场。

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表示,“任何试图考验欧盟团结,通过侵略或其以任何方式威胁其主权,法国定将与芬兰和瑞典并肩作战”。

总统府还表示:“法国随时准备加强与这两个合作伙伴的国防和安全事务中的合作,加强高层战略磋商和军事互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