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军售!美国“不再支持提供不对称战力” 美商会担忧台湾防御薄弱 严重拖垮总体军售过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试图加速对台军售之际,但也避免出售先进战斗机和军舰等平台,华府认为这些武器在对抗入侵上作用有限。多家台媒引述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商业团体指控华府,只批准出售自认对台湾抵抗全面入侵不可或缺的武器,削弱了台湾的防御能力。

台湾与美国商会(AmCham Taiwan)、美国与台湾商业协会(USTBC)联合在致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信函中写道,华府政策将造成台湾武装部队实力落差,并“对台湾在所有冲突阶段的吓阻和防御能力构成巨大长期损害”。他们写道:“这将削弱台湾的防御,让台湾更容易遭受对手成功攻击。”

美国国务院政军局副助理国务卿芮斯尼克(Mira Resnick)在14日与USTBC及AmCham Taiwan会员视讯,说明拜登政府调整对台军售政策。对于美方将终止大部分不属于“不对称战力”范畴的对台军售,两方已经致函芮斯尼克表达关切。

商会担心这种单一聚焦于“不对称战力”的台湾安全构想,不但没有加速提升台湾的吓阻能力,反而导致政策被误解,并且严重地拖缓整体军售过程。

商会质疑,在对台军售的正常审核程序前再加上一道预先处置(preempt)程序,仅由白宫国安会及美国国务院来决定应该售予台湾的装备项目,这种回归到过去,甚至还对正常审查程序新增阻碍的做法,对合理且及时地考量对台军售不会有改善效果。

他们也同时质疑,评估台湾军售时,将美国的重要机关、台湾整体防务的建置等排除在外,将会造成困扰,对台湾的结果也更不理想,甚或进一步减缓军售过程。新的“不对称作战”政策似乎排除这些关键要点,包括反潜或指挥及控制台湾领空等重大能力。这些能力的缺口一旦被造成,之后便不容易被补足,对于台湾吓阻或抵御各阶段冲突的能力,将造成长期且巨大的伤害。这也减弱台湾的防御,使台湾更容易受害于中国大陆有效的攻击。

美国分析家长久以来一直主张,与其寻求利用战斗机及战舰等传统平台与中国大陆竞争,台湾当局应专注于更便宜、更难摧毁,且能打击更具优势对手弱点的武器。

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以来,华府持续力促台湾调整军购,更著重于所谓不对称作战能力,包括可携式飞弹与水雷。但随着台湾当局寻求更换老旧飞机、军舰和战车,拜登政府采取了更激进作法。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芮斯尼克(Mira Resnick)在今年3月告诉国防产业高层,美国希望台湾着重于反舰飞弹、防空和飞弹防御、指挥和通信、情报监控和侦察,以及预警系统等能力。但华府随后告诉台湾当局,若台湾要求采购12架MH-60R反潜直升机,华府将不会批准这项军售,美国也阻挡台湾取得E-2D早期预警机的计划。

美国与台湾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美国军火制造商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接获通知,其E-2D预警机系统出口许可证已被取消。韩儒伯是上述信函签字人。这封信函致芮斯尼克,副本已交给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国务院和五角大厦官员,以及国会成员和台湾当局官员。

这封信函提到:“将台湾的防御降级为仅着重‘攻击发发起日’(D-Day)情景的能力和系统,将让中国大陆可以自由继续其灰色地带行动,不会面临任何后果,并实际上简化其作战规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