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新观点!美国国务院重申“协助台湾自我防卫” 发展不对称战力 纽时:拜登吸取俄乌教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吸取俄乌战争经验,美方将加快重塑台湾防卫系统。美国国务院25日对此重申,美方依据台湾关系提供台湾自我防卫能力,并鼓励台湾推动不对称战略。但拜登此前也表明,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纽约时报24日引述美方卸任及在职官员说法报道,美国政府为吓阻中国对台动武,有意增强区域军力展现,也吸取俄乌战争经验,加快将台湾防卫系统重塑为官员口中的带刺“豪猪”。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例行媒体简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根据台湾关系法,美方有义务向台湾提供必要国防物品与服务,使台湾能保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近年来,美方也对台湾提供超过180亿美元的军售。

他进一步表示,美方鼓励台湾推进不对称战略。因为若有必要,不对称战略、不对称模式对台湾而言是最有效的。美方定期与台湾就实施不对称战略的最佳系统、最佳能力进行例行对话。

在华府外籍记者中心(FPC)针对拜登亚洲行向外籍记者简报拜登这番言论的意涵时,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副助理国务卿蓝墨客(Mark Lambert)在25日引述拜登谈话内容表示,美国政策不变,拜登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与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承诺,以及在台湾关系法下向台湾提供军事手段以自我防卫的承诺。

拜登周一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可能会在该岛部署军队,这让许多与会代表感到震惊。当一名记者问他是否“愿意参与军事保卫台湾”时,拜登回答“愿意”。这番言论出人意料地背离了美国几十年来的战略模糊政策。

拜登日本表示,若中国对台动武,美方愿军事捍卫台湾。不过,拜登随后澄清,美方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未改变。

当被问及他早些时候的言论是否预示着,美国外交人员几十年来所遵循的战略模糊性的结束时,他回应强调:“政策一点也没有改变,我昨天发表声明时就说过了。”

路透社撰文提到,中国军方称近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开展了军演。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与美国总统拜登近期涉台言论有关?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则回应,你提到的相关军事演练,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你可以查阅。

“至于你提到美方近期在涉台问题上采取的错误行径,我们也多次表明立场。我愿再次强调,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不仅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最终也将使美国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汪文斌继续补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