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快破10万例确诊!台湾新增59例死亡、长者超额病殁 蔡英文:正处最后关键时刻 挺过这波高峰将复常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19日新增90331例新冠确诊病例。这也显示出,台湾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本土确诊数突破百万例大关,新增59人死亡、191例中重症,以及47例境外移入病例。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帖文指出,正处最后关键时刻,挺过这波高峰将恢复正常生活。

(来源:台湾中央社)

蔡英文在脸书帖文表示,鼓励公私部门建置关怀中心,彼此互相照顾,缓解医护压力。她继续写道:“从海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台湾正处于最后的关键时刻,确诊人数逐渐进入高峰,后续趋缓,逐步回归疫情前的正常生活”。然而有网友质疑,台湾现在缺乏医疗物资、医护过劳,建置关怀中心“有什么用?”。

蔡英文直言,除了既有防疫系统在第一线为全民把关,其他的社会部门如果能够结合起来,主动提供单位内确诊人员的关怀、服务,不仅可以缓解医疗前线的压力,也可以让确诊者减少不安要求民进党各级党公职干部以身作则,建置关怀中心机制,透过党的组织、服务系统,结合各地基层医疗和服务单位,协助党工、党员,以及有需要帮助的民众,能够及时得到完整的防疫资讯和医疗指引,以及必要的物资,让他们在确诊时,不会手足无措,并且随时得到关心和支持。

蔡英文也呼吁,希望未来从台湾当局各机关到公营事业,负起多一点照顾员工的责任,并鼓励私部门雇主响应,甚至透过“公私协力”的方式,一起照顾无固定雇主、小型公司行号的劳工朋友,“面对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不只是要自主防疫,更希望能够同事互助、同业互助”; 她希望这些由各机关和企业建置的关怀中心,能够建立良好的通报体系,提供更完整的个人防疫指引和资讯。

蔡英文指出,最近有几位确诊的民进党公职拍了视频,分享自己从确诊到治疗的经验,也看到网路上许多朋友开始组成“康复者联盟”,协助身边的朋友走过不安的心情,分享即时的医疗跟防疫资讯。

她更直言,大家“互相协助,安定彼此的心情,也为医护减压,相信这是克服疫情最正面的力量”,并呼吁“我们一起发挥‘团结防疫、同心抗疫’的精神,挺过这波疫情,回到正常生活”。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贴文一出后也吸引大批网友前来留言,尽管有部分网友留言“加油,台湾一定挺过去的”、“蔡英文加油”表示支持。但大部分网友留言多为负面,他们气炸表示“关怀中心有什么用?免费提供快筛给民众才是重点”、“真心觉得妳像刚睡醒、搞不清楚状况”,更有网友讽刺“团结、奋斗、救选票!”、“简单的说就是,你们要自立自强啊”。

台湾卫生福利部传染病防治谘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召集人李秉颖认为,台湾人自动减少外出是个变数,将让疫情曲线变成“慢升慢降”的“丘陵式疫情”,虽然是好现象,但也变相使得高峰持续时间延长,预估6月会出现转折,9月后可望恢复正常生活。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本土冠病疫情持续严峻,台湾卫福部推估5月下旬单日新增确诊可能在10万到20万人之间,18日单日新增逾8万人,还未达推估值。

李秉颖19日在电台节目中直言,他不敢预估未来疫情,因为存有太多变数,像是台湾民众自主防疫意识非常高,近期外面的人流明显大减,这些因素都使确诊病例出现变动,即让疫情曲线变平,不像模式推估般达到可怕的规模,变成“慢升慢降”的“丘陵式疫情”,拖长疫情持续时间。

他说,从海外经验来看,疫情上升达到高峰,大约一个月左右,预估台湾疫情可能在6月达到高峰,届时或将出现转折点。但他强调,转折点出现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要等疫情下降到之前可放鬆防疫的水平,大约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要到9月后才有望恢复正常生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