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史无前例!台湾掀起半导体投资热潮 日媒:缘于强烈危机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行业地缘政治风险升高,世界各国纷纷投入巨资打造自家芯片厂。日媒日前报道称,全球这一波半导体设厂竞赛,台湾厂商在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领军下,掀起空前的半导体投资热潮,约盖20多座新厂,其中一个重要背景是台湾有强烈危机感。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台湾正在掀起史无前例的半导体投资热潮。这是总额高达16万亿日元,在世界上也没有先例的巨额投资。2021年以来,全球不少国家担心台湾的地缘政治风险,但台湾仍在岛内展开巨额投资。

台湾的半导体投资热潮不仅限于台积电,还扩展到其他半导体业者,预计要盖20多座新厂,从北部的新北到新竹、苗栗,再到台南和高雄,遍布全台。

道指出,台湾如此大规模投资的重要原因,是台湾有强烈的危机感。近年大陆对台威胁加剧,而台湾的外交几乎完全向美国靠拢,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唯一能跟美国对等谈的“底牌”就是半导体。或许基于这种危机感,台湾才掀起这股半导体投资热潮。

一名台湾半导体业者告诉《日本经济新闻》:“半导体生产如此集中的台湾,让世界已经不能放弃。”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6月14日报道,受益于半导体厂商持续扩充产能,台湾制造业今年首季投资与营业收入,双创历年同季新高。数据体现出台半导体厂的大幅扩厂计划,尤其是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6月8日的股东会上表示,台积电正进入一个更高结构性成长的时期,今年营收预期将会增长30%左右。

刘德音强调,台积电将大幅增加资本投资,扩产大部分集中在台湾,但也延伸到美国及日本。

展望2023年,刘德音坦言,2023年世界经济确实令人担心,但台积电扩厂主要是为了长期的成长机会。由于全世界经济正改变中,2023年需求没有完全很清楚,现正在跟客户讨论如何支持2023年需求。

刘德音认为,对半导体业来说,未来十年是非常好的机会,主要原因是生活数字化转型,包括车用、手机等半导体内含量增加,推升半导体需求大幅增长。

台积电总裁魏哲表示,台积电已经看到5G及高效能运算的普及,预计今年不计存储芯片的全球半导体市场,营收有望增长9%,晶圆制造市场成长约20%,其中,台积电美元营收成长率将达到甚或超过展望25%至29%区间的高点。先进和特殊制程需求强劲,是驱动业绩的成长动能。

台积电在南科投资1.15万亿新台币建3纳米、5纳米厂,预计今年下半年3纳米开始量产,而在高雄楠梓中油炼油厂盖新厂,生产7纳米及28纳米制程的12英寸晶圆厂,预计2022年动工、2024年量产。

产业分析师表示,已经持续两年的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可能会蔓延到下一代智能手机和应用程序数据中心所需的一些最先进芯片。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从生产故障到芯片制造设备缺货等一系列问题,已经引发人们对台积电和三星电子这两家全球最高端芯片制造商能否如期交货的担忧。这些挑战最早可能会在明年波及电子产品供应链,一位分析师警告称,到2024年及以后,最先进的芯片将出现高达20%的缺口。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4月曾被问到3纳米芯片何时量产,当时他表示,公司在取得制造设备时面临挑战,目前正在解决困难,目标是放在2023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