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访团抵台!蔡英文亲接见:拜登与岸田文雄重申台海稳定 表达加盟“印太新经济架构”意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联邦参议员达克沃丝(Tammy Duckworth)领导的美国访团在30日抵达台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31日上午接见时感谢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也期待美国与台湾在区域安全的合作上能更深化且紧密。蔡英文指出,台湾会持续向美国政府表达参与印太经济架构(IPEF)的意愿,也期待双方在短期内能一起规划出具体途径,共同深化双边经贸伙伴关系。

达克沃丝致词时重申,美国不会让台湾孤军奋战,2021年他来台宣布美国要捐赠疫苗时也说,台湾是第一个美国捐赠疫苗的对象,这也再次证明美国与台湾的伙伴关系是真实的。

达克沃斯指出说,这次她到访台湾,也是要特别强调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支持,美国对台湾支持不只是军事,也有经济上的支持,并且她要特别支持拜登推动美国与台湾之间在军事防务、经济的合作关系;美国国会也有非常强劲的力量支持台湾,不只在军事上会支持台湾,也会确保台湾不会孤军奋战,美国会跟台湾站在一起。

蔡英文致词时表示,2021年6月台湾疫情升温时,达克沃丝与参议员沙利文(Dan Sullivan)、昆斯(Chris Coons)搭乘专机访问台湾,也带来美国政府将提供台湾疫苗的好消息。当时,达克沃丝曾说“美国不会让台湾孤军奋战”,让台湾人民相当感动。

蔡英文指出,美国与台湾是彼此在印太区域重要的经济和安全伙伴,双方共同对抗疫情,也一起捍卫民主自由。

就在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前几天的演讲再次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对全球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蔡英文强调,她要感谢美国政府与国会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

蔡英文特别感谢达克沃丝多年来关注台湾安全议题,2021年7月便曾领衔提出“台湾伙伴法案”,获得跨党派支持。正因如此,美国国防部正积极研议国民兵与台湾合作交流;达克沃丝近日更进一步提出“2022年强化台湾安全法案”,支持美军的印太部署要优先因应台湾的安全情境,她期待双方在区域安全合作上能够更深化、紧密。

蔡英文并指出,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美国与台湾也已针对各项实质经贸合作议题进行盘点,期待以崭新作为深化双边经贸伙伴关系。

对于美国政府所倡议的印太经济架构,台湾会持续向美国政府表达参与的意愿。蔡英文提到说:“我们也期待在短期内,美国与台湾将以崭新的作为,一起规划出具体的途径,共同深化美国与台湾双边的经贸伙伴关系。”

蔡英文也感谢,美国在日前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为台湾发声,不只是军事,还包括经济上的合作关系,美国会跟台湾站在一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