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海重磅!台湾参与太平洋两栖领导人会议 观摩美日国防装备展示 共谈“彻底强化吓阻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与日本合办探讨印度太平洋地区安全保障的太平洋两栖领导人研讨会(PALS),在东京正式召开。台湾军方代表以观察员身分与会,16日观摩美日国防装备展示,共同谈论彻底强化吓阻力的新模式。

据多家台媒转载报道,第8届PALS日方主办人为陆上幕僚长,相当于陆军参谋长的吉田圭秀,美方则是太平洋陆战队司令中将鲁德(Steven Rudder)。有来自18国将近70人参加,台湾接受美方邀请以观察员身分与会,包括海军151舰队舰队长少将张世行与陆战队指挥部副参谋长上校吴志孝等4人参与。

(来源:中央社)

PALS主要是为维护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要提高友好国家之间的水陆两栖作战能力。本届PALS于13日至16日之间召开,美国力邀日本合办PALS,这次是此研讨会首度在日本举办,被认为是考虑到中国不断加强海洋行动,多国之间期待加强合作因应。

主办单位16日安排研修活动,与会人士上午到位于神奈川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参观水机团装备品展示陆上自卫队与运输舰“大隅”号,舰内有AAV7两栖突击车、气垫登陆艇(LCAC)、中程多用途防空飞弹(MRMPM)、登陆艇等设备。

下午安排与会人士到位于千叶县的木更津驻囤地,参观美日装备品的静态及动态展示,包括日本陆上自卫队的V-22鱼鹰式倾斜旋翼机(V-22 Osprey)、地对舰12式“陆基反舰飞弹”(12SSM) 、美国陆战队的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美军的运输直升机CH-53模拟对日本陆上自卫队的V-22鱼鹰机进行空中加油。

在木更津驻囤地的静态展示除了日本的V-22鱼鹰机,也有美军的MV-22鱼鹰机、12SSM、HIMARS等。

报道提到,张世行等台湾军方代表在参观各种美日国防装备品时,对于美军MV-22鱼鹰机、日本的地对舰12式“陆基反舰飞弹”(12SSM)、美国陆战队的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看似颇感兴趣,与美军、日本陆上自卫队人员交流探讨。

本届PALS于傍晚在木更津驻囤地举行闭幕式后,由吉田、鲁德召开联合记者会。吉田表示,藉由加深PALS与会国之间的合作,对区域和平稳定带来极大的助益。

被媒体问及,印太地区的安全保障随著中国、俄罗斯、北韩的行动,产生急遽的变化,日本陆上自卫队及美国太平洋陆战队如何因应的问题时,吉田说同意鲁德所言,绝不容许印太地区有试图以武力片面改变现状的情况发生。依据法治,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是极为重要的。

吉田说,日本是与中国、俄罗斯、朝鲜以海洋相隔的邻国,位于堪称最严峻的安全保障环境的最前线。基于这样体认,日本首先是先对防卫能力进行彻底的强化。同时以此为基础,加强日美同盟的吓阻力、应对力是很重要的。

鲁德表示,透过PALS,与各国的指挥官进行讨论,相信与友好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更为巩固。日本的陆上自卫队与美国太平洋陆战队为守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应该团结一致,在国际法之下、法律所容许的范围内行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