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抖音承认!致函美国议员:承认“一些中国员工允许访问美国用户数据” 但受网络安全控制约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抖音(TikTok)承认一些中国员工可以访问美国用户数据,这引发了立法者的进一步批评,他们对社交网络的数据共享做法提出了警告。抖音作为国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旗下的应用程序,该公司强调这些都受到网络安全控制约束。

日本时报引述抖音致函9名美国议员的信函称,他们对抖音及其母公司监控美国公民,并要求回答公司熟悉的问题:中国员工是否可以进入美国?用户数据?这些员工在塑造抖音的算法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些信息是否与中国政府共享?

(来源:日本时报)

目前,通过多项内部安全协议的中国员工可以访问抖音美国的某些信息。抖音首席执行官Shou Zi Chew在彭博社获得的6月30日的信中表示,包括公共视频和评论在内的用户。他说,这些信息都没有与中国政府共享,并且受到“强有力的网络安全控制”的约束。

该社交网络表示正在与美国合作。政府加强围绕该信息的数据安全,尤其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或CFIUS定义为“受保护”的任何信息。

这项名为“德克萨斯项目”的新工作,包括物理存储美国美国数据中心的信息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拥有的服务器。抖音也正在将其平台转移到甲骨文的云基础设施上,这意味着,该应用程序和算法将在美国被访问和部署。

“抖音的回应证实了,我们认为中国对公司影响力的担忧是有根据的,”共和党参议员布莱克(Marsha Blackburn)上周五表示。“这家由中国经营的公司从一开始就应该清白,但它试图隐瞒自己的工作。美国人需要知道他们是否在抖音,被中国读取他们的信息。”

在6月27日的一封信中,共和党议员引用BuzzFeed News的一篇报道,称抖音的公司工程师访问消费者数据。议员们在信中表示,抖音及其母公司“正在利用他们访问美国的宝库,按照消费者数据来调查美国人”。

其实早在2020年,抖音就表示,中国的员工可以访问美国的用户数据。在一篇博文中,抖音首席信息安全官Roland Cloutier提到说:“我们的目标是尽量减少跨地区的数据访问,因此举例而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员工对欧盟和美国的用户数据的访问将非常少。”

上个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资深共和党委员卡尔(Brendan Carr)要求苹果和谷歌从他们的应用商店中下架抖音。他认为,这个应用程序的核心是一个蒐集大量个人敏感信息的“精密监控工具”,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抖音强调,中国政府并没有要求平台分享美国用户个资,即便未来有相关要求,平台也不会答应。抖音指出,公司所有美国用户资料储存在甲骨文公司的美国伺服器上,中国员工虽理论上可存取美国用户数据,但受到公司美国安全团队的严格资安控管与授权相关协议紧盯进行防范。

该公司也同时表示,正与甲骨文公司合作研究新的资安数据监控协议,新协议将确保字节跳动工程师可以在甲骨文平台上作业,但不能从中提取数据。抖音指出,公司希望从自己的系统中将美国用户受保护数据删除,完全转移至美国甲骨文公司云端伺服器。

法新社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持续要求其团队,评估外国网路平台是否对美国带来资安甚至国安风险。

在中国方面,字节跳动从5月开始将旗下多家公司陆续更名为抖音,让市场猜测该公司有意以抖音为主体赴港上市。此外,字节跳动在5、6月时也在教育、游戏等业务动刀调整,缩减旗下员工数量以及相关业务,有意主动剥离相对低利润业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