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英消息!美国与英国联合称“中国对多国安全与经济构成威胁” 中方快速回应反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军情五处(MI5)负责人就中国对西方的威胁发出强烈警告,他们在联合新闻发表会上提到,中国对多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最大、长期威胁。中国外交部则快速做出回应反击,强调美国有关政客一贯渲染中国威胁,抹黑攻击中国。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与他在伦敦的英国同行共同发表,他迄今为止关于中国对西方国家安全威胁的最严厉警告,尽管华盛顿的情报官员发布一份关于北京试图影响美国州和地方政治的报告。

雷的演讲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它发生在军情五处的伦敦总部,与英国机构总干事麦卡勒姆(Ken McCallum)一起进行,目的是展示西方的团结。“我们一直认为,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最大长期威胁的是中国政府,我所说的我们的,是指我们两国,以及我们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友,”雷告诉与会者周三在商界领袖和官员的会议上。

英国军情五处的麦卡勒姆表示,中国政府及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秘密压力”,相当于“西方面临的最具颠覆性的挑战”。他说道:“我回应雷和美国提出的观点,近年来,双方一直在制造,对中国政治演进的长期希望,已在中国领导下的行为破灭。”

麦卡勒姆说:“西方普遍认为,中国日益繁荣和与西方日益密切的联系,会自动带来更大的政治自由,这一假设已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但中国政府对我们的民主、媒体和法律制度感兴趣。可悲的是,不是要效仿他们,而是要利用他们来谋取利益。”

两位官员都重申此前对中国经济间谍活动的担忧,包括黑客攻击和使用人类间谍。他们还说,中国正在利用威胁、欺凌和经济实力来获取西方知识产权,其战略旨在不与美国进行和平贸易。和欧洲合作,但要取代它们成为主导的世界大国。

报道称,中国采取了日益激进的外交政策,与俄罗斯一道寻求削弱美国及其盟国的影响力。北京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预计乌克兰将主导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同时谴责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并指责华盛顿和北约挑起冲突。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提到,美国有关政客一贯渲染中国威胁,抹黑攻击中国。这位情报官员的言论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他继续补充,美国刚刚过了第246个独立日。回顾这240多年,美国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美国传统基金会防务项目高级研究员达科塔·伍德曾指出,美国平均每15年就卷入一场战争。美国为维护霸权私利,屡屡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倚仗自身在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霸权地位,四处发动战争,制造分裂冲突,无理打压包括其盟友在内的他国企业,给世界带来巨大动荡和灾难。

“事实充分证明,美国才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威胁。我们敦促美方这位情报官员摆正心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停止散布谎言,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赵立坚补充道。

关于英方情报官员的有关言论,众所周知,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作为英国情报部门可谓是“安插间谍”的行家里手。他们发表此类无中生有、危言耸听的报告,完全是把自身不光彩行为投射到中方身上,目的是渲染“中国威胁论”,挑拨对立对抗。

赵立坚最后强调:“我们多次重申,中国发展的目标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是针对谁,更不是为了取代谁。这位英方情报部门负责人应该去一去心魔,从黑暗的屋子走出来见见阳光,不要老是抱守零和博弈的旧思维,不要无谓树立所谓假想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