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伊朗制裁延烧中美!美国将针对“中企出口伊朗的石化产品” 控中国大量采购造成漏洞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收紧对伊朗的制裁,针对性聚焦以石油为目标的中国公司。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企以影子公司网络来促进伊朗公司,向中国和东亚其他地方交付和销售价值数亿美元的产品,指控中国大量采购造成制裁漏洞。

随着恢复核协议的前景黯淡,华盛顿越来越多地针对中国公司出口伊朗的石化产品。上周在多哈,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间接会谈没有就如何挽救该协议取得突破而告终。根据该协议,伊朗已经控制了其原子计划。

(来源:路透社)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放弃该协议,并重新实施制裁,这促使伊朗称其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开始违反该协议的原子限制。

“虽然美国致力于与伊朗达成一项协议,以寻求共同回归遵守2015年核协议,但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的所有权力对伊朗石油和石化产品的销售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副部长布赖恩·尼尔森(Brian Nelson)提到说。

据美国财政部指认的公司,其中就包括总部位于伊朗的Jam石化公司,指控其向整个东亚地区的公司出口石化产品,其中许多产品被出售给一家受美国制裁的公司运往中国。

同样针对的是总部位于阿联酋的Edgar Commercial Solutions,美国财政部表示,该公司从受制裁的伊朗公司购买并出口石化产品,然后运往中国。

华盛顿表示,该公司利用昨天也被指定的香港影子公司Lustro Industry Limited来掩盖其在大量购买石化产品中的作用。Ali Almutawa Petroleum and Petrochemical Trading被指控为总部位于香港的Triliance Petrochemical的影子公司,也成为攻击目标。

尽管美国对该国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但过去两年中国炼油厂一直在购买大量伊朗石油。石油是伊朗经济的命脉,而中国的进口帮助德黑兰维持生计。

美国前财政部官员布赖恩·奥图尔(Brian O’Toole)表示,鉴于伊朗显然不愿重返核协议,他预计华盛顿可能会更加依赖中国,“因为这是制裁制度的明显漏洞”。

“我认为给北京的信息是,只要伊朗不认真对待回归JCPOA条款,你就需要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他指的是伊朗协议。

昨天的举动冻结了那些被指认的美国资产,并普遍禁止美国人与他们打交道。那些与目标个人和实体打交道的人,也可能因此受到制裁。

美国国务院日前还针对一家从事伊朗石油产品运输的越南公司Truong Phat Loc Shipping Trading,以及新加坡Everwin Ship Management,还有三个伊朗实体也成为该行动的目标。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马利表示,在日前举行的伊核协议谈判中,伊朗提出了与核协议无关的新要求。此外,伊朗在铀浓缩方面取得了“令人震惊”的进展。伊朗方面重申,美国应做出不会再次退出协议的保证。

据路透社5日报道,马利表示:“伊朗方面在谈判中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认为任何了解这些要求的人都会觉得,这与伊核协议无关,并且这些都是伊朗之前就想要的东西。尽管美国已经准备好与伊朗谈判,但现在真正需要的并非我们和伊朗之间的讨论,而是伊朗方面是否准备好重新遵守协议的问题。我认为,伊朗方面应是否愿意恢复协议得出一个结论。”

道指出,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曾表明,伊朗提出的部分要求与核协议无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称,目前美伊两国尚无举行新一轮会谈的计划,伊朗不断提出与协议无关的要求表明他们“缺乏严肃性和承诺”。

今日俄罗斯(RT)刊文指出,伊朗方面认为美国“不可信”。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称,若美国对此展现出“积极、灵活的态度”,会谈才可能具有建设性。伊方要求美国保证不会再次退出协议、取消对伊制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