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央行的预测成真了!通胀终于开始消退:大宗商品价格已跌回乌克兰战争前的水平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2021年的几个月里,世界各国央行行长和政策制定者表示,通胀是“暂时的”。现在,他们的预测可能会成为现实——尽管晚了一年,且代价非常高昂。

近几周,从石油到燕麦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下跌,令标准普尔GSCI大宗商品指数(S&P GSCI)回到了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之前的水平。

衡量能源、金属、农产品和牲畜价格的标准普尔大宗指数周三报664.15,较3月和6月的高点下跌了约20%。

油价暴跌,目前的交易价格仅略高于2月份的水平。铜价较3月份的高点下跌了约30%,小麦价格较近期高点下跌了逾40%。

消费者日常使用的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让人们更有希望看到今年通胀将大幅降温,美联储(Fed)等央行不必将利率上调至惩罚性水平。

美国的通胀率达到了41年来的最高水平8.6%。但截至周三,金融市场的交易员认为,根据盈亏平衡率的衡量标准,未来五年的平均通胀仅为2.5%。这比3月份预计的3.7%大幅下降。

然而,下降却是一把双刃剑:交易员和投资者正在抛售大宗商品,因为他们认为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甚至开始倒退。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本周表示,预计全球将出现一波衰退,包括美国。

“总的来说,我们应该欢迎正在发生的一切。”交易平台eToro的市场策略师Ben Laidler说,“所有这些指标都在告诉你一件事,那就是增长正在放缓,通胀也将随之放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Paul Krugman周三表示,“失控的通胀叙事现在已经崩溃。”他补充说,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会受到油价下跌的鼓舞,油价下跌已经在拉低汽油价格。

然而,也有一些重要的警告。其一是许多分析师预计油价将再次开始上涨。他们说,随着欧盟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将会下降,这将增加能源市场的压力。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对Insider网站表示:“我很难证明我们所看到的抛售规模是合理的。”

Patterson表示,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远低于许多人的预期,暗示出现了一些“需求破坏”,因油价飙升导致消费者减少使用能源。

但他说,他预计随着欧盟禁令逐渐生效,俄罗斯石油产量将从今年年初的每天1000万桶下降约300万桶。他说,这将使市场“非常吃紧”。

另一个警告是,通胀不仅仅是由大宗商品价格驱动的。eToro的Laidler表示,要想让通胀真正开始下降,各国央行必须将利率提高到失业率上升、工资增长开始降温的水平。

“大宗商品是原因之一,但还有更多因素。”他表示,“在美国,劳动力市场比能源价格重要得多。”

尽管如此,Laidler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似乎是通胀的一个转折点。他说,唯一的担忧是,之前也有过虚假的曙光。只有时间和官方CPI通胀数据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