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野村警告:亚洲食品价格尚未见顶 或在下半年出现最高涨幅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尽管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数据,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但野村的一位经济学家周二(7月12日)表示,亚洲食品价格尚未见顶,最高涨幅这可能会在会在Q3出现。

野村首席经济学家Sonal Varma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实施补贴和价格控制措施以暂时缓解价格,亚洲食品价格的变化往往落后于全球走势。

受植物油、谷物和食糖国际价格下跌的带动,追踪一篮子食品全球价格月度变化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在6月份比一个月前下降了2.3%,但仍比一年前高出23.1%。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6月份的粮农组织指数徘徊在154.2 点,略低于3月份的159.7点。

对亚洲的影响

野村表示,新加坡、韩国、菲律宾和印度等国家的食品价格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最高涨幅。

在6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Varma和她的团队表示,净食品进口占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在亚洲(日本除外)仅次于中国香港。食品在该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篮子中也占有很高的份额——接近35%。

韩国和新加坡也面临风险,因为它们严重依赖食品进口。

虽然印度在小麦和大米上自给自足,但该国持续的热浪、季风延迟以及肉类和鸡蛋等其他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推高粮食价格。

Varma表示,政府不应实施扭曲食品价格的出口禁令,而是应使用“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形式”来帮助低收入人群。

她说:“低收入家庭通常将大部分消费用于食品,因此保护他们更为重要。”

小麦价格同比上涨近50%

根据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6月份谷物价格(小麦所属类别)与5月份相比下降了4.1%,但仍比一年前高27.6%。

小麦价格在6月份下跌了5.7%,但由于俄乌战争,与一年前相比仍上涨了48.5%。经济复杂性观察站发现,2020年俄罗斯和乌克兰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28.47%。

粮农组织表示,小麦价格下跌的原因是作物条件改善、北半球新收成的季节性供应以及俄罗斯出口增加。

植物油价格跌幅最大,环比下降7.6%。随着全球供应增加,棕榈油价格下跌,而对葵花籽油和豆油的需求减少也降低了价格。由于供应增加和需求萎缩,糖价环比下跌2.6%。

肉类价格创历史新高

肉类和奶制品消费者苦不堪言。

肉类价格在6月创下历史新高,较5月上涨1.7%,较去年同期上涨12.7%,原因是俄乌战争继续限制供应,北半球爆发的禽流感也影响了肉类价格。

乳制品比5月份贵4.1%,比去年6月份贵24.9%。粮农组织表示,奶酪价格上涨幅度最大,主要受库存和欧洲热浪的推动。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卡伦 (Maximo Torero Cullen) 说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尽管6月份食品价格下跌,但是“最初推动全球价格走高的因素仍在发挥作用。”

其中包括,强劲的全球需求、一些主要国家的恶劣天气、高昂的生产和运输成本以及COVID-19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再加上乌克兰正在进行的战争带来的不确定性。

野村的Varma表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食品价格不太可能大幅下跌。

Varma强调,对其中一些产品的需求相对缺乏弹性,以及经济衰退都导致“价格不会大幅下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