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风暴蔓延!新兴市场危机愈演愈烈 又一亚洲国家向IMF求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孟加拉国主要报纸报道,该国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45亿美元贷款,加入南亚邻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行列,寻求帮助,以应对本国经济面临的日益增长的压力。

《每日星报》(Daily Star)周二(7月26日)援引其看到的文件报道称,孟加拉国以庞大的服装出口产业闻名,它一直在寻求资金,以满足其收支平衡和预算需求,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据称,该国财政部长卡迈勒(A H M Mustafa Kamal)上周日致信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孟加拉国财政部和IMF驻孟加拉国办公室的官员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孟加拉国央行最近宣布了一项政策,通过减少奢侈品、水果、非谷物食品、罐头和加工食品的进口来保存美元。

截至7月20日,该国央行外汇储备从去年同期的455亿美元降至396.7亿美元,足以满足5个多月的进口需求。

孟加拉国央行数据显示,该国7月至5月经常账户赤字为17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7.8亿美元。

在截至6月30日的财政年度的前11个月,进口增长了39%,但出口仅增长了34%。

孟加拉央行表示,6月份来自海外的汇款下降了5%,至18.4亿美元,因为许多移民工人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失去了工作,其中许多人因其造成的旅行中断而无法回家。

经济学家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孟加拉国塔卡兑美元的汇率实际上下降了约20%。货币贬值进一步削弱了该国的财政,经常账户赤字达到170亿美元。

该国计划部次长阿拉姆(Shamsul Alam)表示,在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后,由于国际燃料价格不断上涨,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应对一场“危机”。

“我们的国际收支处于负值。我们需要稳定汇率,”他表示。

“财政紧缩措施”

阿拉姆表示,政府除了限电外,还推出了“紧缩措施”,包括限制进口和削减发展支出。

全国各地拥有1500兆瓦发电能力的柴油发电厂已经退出电网,而一些燃气发电厂也处于闲置状态。

最近几周,由于公用事业公司难以获得足够的柴油和天然气来满足需求,该国经历了长时间的停电,有时一天停电多达13个小时。

孟加拉各地数以万计的清真寺已被要求减少使用空调,以缓解电网的压力。目前,随着货币贬值和外汇储备减少,电力短缺问题更加严重。

孟加拉国东北部前所未有的洪水也加剧了该国岌岌可危的财政状况。据政府估计,洪水淹没了数百万人的家园,造成近100亿美元的损失。

反对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指责孟加拉国政府要为这场经济危机负责,指责它把钱浪费在数十亿美元的面子工程上。

在南亚的其他国家,斯里兰卡面临着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正在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进行谈判。

这个岛国没有足够的外汇来进口最重要的必需品,导致加油站排起了长队,食品短缺,长时间停电。

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也正在迅速枯竭。本月早些时候,该国与IMF达成了一项协议,为额外发放12亿美元贷款和释放更多资金铺平了道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