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国180多个楼盘业主“集体停贷”!多家银行紧急发声、银保监会回应“停贷”事件 “联名停贷”影响有多大?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最近,多地业主因楼盘延期交付宣布停止还贷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全国已有超过180个楼盘的业主联名集体停贷,涉及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河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苏、云南等多个省份。

受此消息冲击,当天在大盘飘红的情况下,A股银行板块跌超2%,其中39家银行股价下跌,多家银行跌幅超过3%。

银保监会回应“停贷”事件: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最近关注到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对此银保监会高度重视。

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多家银行发公告回应“停贷”事件:规模较小 总体风险可控

今天,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对近期网传“停贷”事件中涉及的楼盘展开排查,目前发布公告的银行均表示,涉及的贷款业务规模较小,不会对银行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今天,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均发布公告,称已经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展开排查,目前已发公告的多家银行均表示,涉及的业务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从银行公布的数据看,农业银行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

交通银行经初步排查,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998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0067%。

邮储银行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

兴业银行涉及“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75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3.84亿元。

“联名停贷”影响有多大?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80个楼盘的业主联名集体停贷,涉及地区包括湖北、河南、山东、江西、江苏、湖南、陕西、江苏等省份,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联名停贷”楼盘并非最新发生,而是过往问题的集中暴露。

据某券商测算,停工面积占行业整体比例为5%左右,目前违约房企停工面积平均占比20%左右(调研口径数据),违约房企占行业总产能的比例约25%,则目前估算行业停工面积约为行业施工面积97亿平米的5%左右(较高估口径),总量约为5亿平米,随着违约企业销售的下滑,后续停工规模还会不断增加。

“停工5亿平米,按照1万/平米资产价格测算,对应资产价值5万亿,若都是已售项目,居民购房平均首付比例为60%,则对应2万亿按揭贷款。若5亿平米都是在开发项目,评估余额约为1.8万亿左右。按揭贷款与开发贷款无法同时存在,因此影响在2万亿左右。"上述券商表示。

不过,也有券商测算停贷资产仅6000亿元。计算过程为,出险企业停工率按25%计算,则对应潜在停工项目对应销售金额约为1.5万亿元,央行数据显示新房按揭贷款额占新房销售额占比稳定在40%左右,因此对应按揭潜在断供规模约6000亿。

一家外资机构测算的数据更少,仅5600亿元。据其统计,2021年房地产开发商纯一手房的按揭贷款约3.2万亿,2020 年约3万亿,把两年加总乘以9%(停工套数占销售套数的9%),可得出当前存量地产项目在银行的按揭敞口是5610亿。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84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末低2.3个百分点。以6000亿元测算,比例约为1.54%。

“即便因烂尾断供的按揭资产最终达到2%这个较高水平,绝对数字其实也不算很大。由于抵押品本身还可以采取续建或转售等处置手段,这个问题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健康程度的直接影响不会特别大,但不同银行、不同分行之间一定存在结构性分化。”在一位银行人士看来。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按揭贷款一直是银行优质资产,且从统计来看,停贷楼盘的总贷款量占银行全部按揭贷款的比重相对较少,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