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危机四伏?深圳豪宅业主强制停供 公务员遭遇降薪潮、美国教授:中国恐遭遇三大危机袭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烂尾楼断供潮持续扩大。相关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全国已有超过180个楼盘的业主联名集体停贷,涉及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河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苏、云南等多个省份。

有媒体报道,深圳多个豪宅盘陷入信心危机,盛传业主在项目未停工下仍跟风停贷。

据悉,位于深圳宝安区的楼盘“佳兆业樾伴山”,两年前开盘就早已售罄,近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网媒第一财经引述消息说,盛传这个“豪宅盘”的全体业主已决定下月强制停缴贷款,若该项目未能在下周三全面复工,还没还清贷款的业主将停止还月供,直到全面复工为止。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该项目已复工,目前是正常施工,不排除停贷告知书是炒作,但目前暴雷企业多,业主的担忧十分正常。

报道也引述一名业主的话说,主要是这个项目价格高昂,业主还款压力大,现在的行情,很多人担心不能按期交付,买家不能按期拿到房产证。

第一财经的报道也提到深圳其他楼盘,包括位于前海的“龙光天境花园”。这一网红豪宅近日传出监管金被挪用。有业主曾对外表示,项目拖欠工程款,面临停工。有关人士后来辟谣说,项目已经封顶,肯定可以交付。

去年以来,不少民营房企项目停工,延期交付或烂尾,企业对出现问题的项目处置进度缓慢,引起准业主忧虑。虽然深圳的房企企图通过如期交付来维持市场信心,但舆论仍然关注,断供潮会否蔓延至深圳。

公务员薪资大降

据美媒报道,向来以高薪吸引教师的深圳,以往清北的硕士和博士薪资上看30万,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福利补贴。然而,自3月起传出大幅降薪,有些人薪资直接缩到8-10万,也有人年终绩效奖金将大减60%。

6月中旬,山东省烟台市也爆发教师罢课,这些老师称,近两年的奖金未发放,还被要求退回已发的5-10万收入。财新网也称,沿海多地公务员陆续遭遇降薪潮,沿海地区冲击为甚,不过文章发表不久后就被删除。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土地财政为中国政府经济支柱,但房地产相关的现在基本上都已腰斩......房企一旦破产,许多银行也会垮掉,目前村镇银行挤兑现象已经很普遍,公款卷逃等事件越来越多,这跟经济下滑有关。他也注意到公务员大幅减薪、退薪的消息,认为这显然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出了大问题。

谢田说,现在中国面临制造业萎缩、金融危机、房地产危机,三大危机凑在一起,经济发展畸形,过度依赖房地产,他形容,本来是一个人万病缠身,现在又出了车祸,加上清零政策,就更病入膏肓了。

不过, 他认为即使减薪之后,公务员的工资依然高于一般老百姓或者工人的工资,所以暂时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反抗:“他们也知道自己是特权阶层。原来拿了很多很多的钱,现在少拿了一些,但是还是比普通民众要高一大截。现在中国这些工业企业经济下滑,在沿海发达地区也是最严重的,所以政府财政税收减少。”

谢田说,现在地方政府还只是减薪,尚未裁人:“如果经济继续下滑,这肯定是不够的。光减工资是不够的,最后恐怕不得不裁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